網頁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資源黃金基金 揚眉吐氣

資源黃金基金 揚眉吐氣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埃及政治動盪加劇,油價持續向上攻堅,布蘭特油價衝上每桶109美元的四個月高點,避險需求升溫,帶動金價來到每盎司1,365美元的二個月高點。受惠於油金雙漲,資源及黃金基金下半年來分別上漲8.6%及21%,擺脫今年來盤跌的窘境。
埃及掌握全球重要的原油輸送管道蘇伊士運河,埃及政治動盪,引發供油緊張疑慮,加上美國上周原油庫存大幅減少,進而推升布蘭特原油及西德州原油價格走高,近一周分別上漲4.1%及3.8%。  摩根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奈爾‧葛瑞森(Neil Gregson)表示,雖然不排除在地緣政治風險降溫後,油價可能會漲多回檔,但全球景氣邁向復甦,加上美國經濟數據持續好轉,用油需求可望穩定回升,成為油價走升的實質支撐。  此外,金價近期也大幅反彈,在避險需求升溫的推動下,近一周大漲逾4%。葛瑞森指出,來自非實質面的需求,帶動的金價走升,屬於短期效應,就目前經濟情勢來看,在全球通膨壓力未見升溫,投資需求也不強下,並不利於金價多頭走勢,且美元強勢地位不變,金價大幅走升的條件相當有限。  元大寶來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方立寬表示,配合旺季來臨,中國大陸需求強勁,進而推使金價大漲,目前金價處於大跌後的旺季時期之中,且全球經濟復甦所營造的利多題材較為顯著,金價可望緩步續揚。  元大寶來商品指數期信基金經理人曾士育指出,今年夏季用油旺季需求強勁,美國原油庫存數據持續下滑,目前已較去年同期下降14.8%以上,顯示今年夏季用油旺季需求較往年強烈。  除需求強勁外,旺季以來,中東及北非地區動亂不斷,近日埃及武裝鎮壓暴動,雖然埃及並非產油國,但全球有7%以上原油輸出經過蘇伊士運河及附近的輸油管輸出,因此埃及動亂引發市場對供給面的疑慮,油價續揚機率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