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黃金、商品 8月漲很大

黃金、商品 8月漲很大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8月全球股市債市同步下跌,僅跌深的黃金、受政治風險影響的油價走揚,商品成為8月最亮眼的投資標的,平均有4%至8%的漲幅,投信業者預期,短期內商品仍有表現機會,但介入宜謹慎。
群益新興金鑽基金經理人王文宏表示,能源及原物近期價格回穩,中國在擺脫錢荒議題後,股市表現相對鄰近國家有支撐,今年中國房地產開工面積持續增加,加上第四季是傳統建築業的旺季,鐵礦砂、水泥的庫存已開始進行回補。  

中國鐵道預算追加,也有助於原物料需求增加,加上鐵礦生產大國巴西近期調漲鋼鐵價格,原物料市場氣氛有所改變,相關國家及類股也可望因此受惠。  

王文宏指出,近期量化寬鬆(QE)退場議題持續干擾市場,美國聯準會很難壓抑市場對貨幣市場緊縮的預期心理,從調查資料顯示,市場預期,聯準會可能在2015年1月升息,按照歷史經驗,原物料往往會提前反映升息預期而走高,是否會延續原物料漲勢值得留意。  

中東緊張情勢升溫,避險需求推升國際金價近一周上揚4.4%,近一個月也有7.8%的漲幅,站穩每盎司1,400美元關卡。   

摩根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奈爾‧葛瑞森(Neil Gregson)認為,金價上漲並非是實質需求面有所改善,而是反應避險需求上升,而且,短線漲勢又急又快,不排除在地緣政治風險下降後,又拉回。   

葛瑞森指出,印度傳統結婚旺季來臨,金飾需求大增,通常能帶動金價走揚,依過去經驗,黃金價格8、9月上漲機率最高,達六成以上。但印度盧比近期走勢偏弱,匯率走貶可能衝擊黃金購買力,金價上檔空間恐將受限。   

元大寶來商品指數期信基金經理人曾士育表示,近期美國及其盟友可能出兵敘利亞制裁其使用化學武器,引發市場擔憂開戰會影響產油國家原油輸出,恐造成供應大幅降低,西德州輕原油續創18個月以來新高價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