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寶盛銀:亞洲市場 台韓最穩

寶盛銀:亞洲市場 台韓最穩
【經濟日報╱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 近日量化寬鬆(QE)退場效應影響,外資撤出亞洲新興市場,印度盧比28日匯價甚至創下歷史新低。瑞士寶盛銀行(Julius Baer)亞洲市場分析師兼執行董事家帝文(Stefan Hofer)指出,目前亞洲區最安全、不受QE影響的地區,當屬台灣和南韓。
家帝文解釋,以經常帳表現、外匯存底和央行調控能力等三項因素判斷,台灣在目前所有亞洲市場中表現最穩定,匯市波動幅度低,受外資干擾因素較小。南韓也不遑多讓,近日亞洲貨幣全面走貶,韓元仍能維持強勢。家帝文認為,目前所有亞洲貨幣當中,最看好韓元短期表現,未來走強力道將高於其他東南亞國家,表現也比日圓來的穩健。  

此外,近期國際政局動盪,美國是否對敘利亞發動戰爭或有任何懲罰行為,態度仍不明朗。國際避險基金此時必須尋找短暫停泊港口。家帝文認為,一般避險基金可能尋求傳統避險工具:黃金、瑞士法郎,短期內可能日圓也成為避險港口。   

家帝文說,黃金對政治變動敏感度非常高,過去任何政局改革都將大幅提高黃金價格,若美、敘戰事發生,避險基金仍會第一時間流入黃金部位。此外,日圓成為近期避險工具的原因是,現在的「新日本」和過去20年舊日本對貨幣控制的態度有所改變。   

過去發生國際政局改變時,日本資金迅速回流國內,促使日圓升值,造成日圓競爭力衰退,影響總體經濟後只能削減成本、企業獲利因而下降。隨著今年4月新任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宣布執行大規模貨幣寬鬆,日本經濟因政策因素緩步復甦,日圓反而成為近半年來,國際資金的避險港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