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台股基金小而美

台股基金小而美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台股昨(29)日重新站回7,900點關卡,中小型股表現尤其活躍。根據CMoney統計資料顯示,在近一個月股價創波段新高的個股共有46檔,平均漲達19.2%,其中有44檔是中小型股,台股中小型強勢也帶動中小型基金績效跟著水漲船高。
不過,中小型基金績效差異甚大,前三名的德信台灣主流中小、中國信託台灣活力及安泰ING中小,今年來報酬率皆有二成長以上,但也有中小型基金今年仍是負報酬。
德信投信投資長李文桐指出,該公司對於中小型股的選股,著重價值型投資,例如,近期市場追捧蘋果概念股,但該公司即使選有蘋果色彩的個股,也會看蘋果的訂單對其實際的貢獻度及EPS ,作整體考量,而非單純追逐題材。  

李文桐表示,該公司旗下台股基金持股多超過一、二年,每周會檢視與其他公司持股的差異。最近市場除了看汽車、生技等個股表現外,蘋果9月新機上市,將帶動供應鏈補貨潮,相關題材有機會啟動,可以留意。  

中國信託投信台灣活力基金經理人周俊宏分析,今年中小型漲勢超過大型股的原因在於,外資買超穩定性與續航力都不足,成交量能也無法穩定擴增,加上經濟成長力度偏弱、產業能見度不高,自然無法推動大型股。反觀中小型股挾其業績成長、股本輕盈、籌碼穩定優勢,並獲法人買盤點火下,波段漲幅動輒超過三成。  

受惠中小型股的輪番上漲,今年中小型股基金平均漲幅達10.85%,遠超過大盤的1.6%,顯示在景氣溫和復甦、量能無法有效擴大下,中小型基金因而出頭天。  

摩根台灣中小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今年OTC指數漲幅超過11%,是大盤的六倍之多,部分傳產中小型股強者恆強態勢鮮明,如生技新藥股、第三方支付題材漲勢鮮明。觀察中小型電子股來看,不少IC族群仍是法人買盤追逐的標的。  

葉鴻儒指出,雖然半導體龍頭釋出展望保守訊息,但在科技新品層出不窮的利多加持下,帶動晶圓代工及IC設計等類股第2季財報普遍攀高。由於新興市場行動裝置與網通晶片需求強勁,搭配觸控暨平面顯示器展、兩岸通訊搭橋陸續登場,短線仍可望具題材面加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