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新興東歐逆勢收紅 一枝獨秀

新興東歐逆勢收紅 一枝獨秀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8月以來,國際資金如火如荼從新興市場撤出,亞洲股匯市一片慘綠,拉美臉色也跟著鐵青,東歐反而逆勢收紅,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東歐指數上漲0.05%,成為唯一收紅的新興市場。
摩根東歐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指出,東歐能在這波熱錢退潮中置身事外,主要是國際資金並未在量化寬鬆(QE)期間大量湧入東歐,相較於新興亞洲經濟體受到熱錢追捧,在資金調節時反而受到較大衝擊。   

此外,布蘭特原油價格在地緣政治風險升溫的帶動下,近一月上漲7.6%,也進一步帶動東歐股市走升。   

不過,東歐經濟重現生機,主要來自於歐元區經濟擺脫衰退邁向成長,直接挹注東歐經濟動能,從波蘭、匈牙利、捷克等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均較前期成長可見一斑。   

白祐夫表示,隨著歐洲經濟恢復成長,消費力道也跟著回升,可望擴大商品進口,有助於提振東歐製造的汽車、家具、電子產品等產業營運。   

白祐夫認為,單靠油價上漲並不足以支撐股市持續走揚,東歐國家都全力強化內需消費市場。以波蘭為例,7月份失業率連續5月下降至13.1%,零售銷售年增率也連續3月走升至4.3%,可見內需市場成長動能相當強勁。

白祐夫強調,現階段全球市場處於景氣復甦與量化寬鬆(QE)退場間拉鋸,東歐股市也將隨全球風險偏好起伏。 

此外,歐債問題若再掀風波,也可能威脅到東歐市場的穩定度,所幸,偏低的股市估值將有助於提供支撐,投資價值可望吸引資金進駐。   

宏利環球新興東歐基金經理人Stefan Bottcher指出,隨著歐洲經濟逐漸復甦,新興東歐市場將是主要受惠者。邁入第4季傳統旺季後,新興東歐股市可望展開一波上漲行情,可布局具有原物料出口與內需發展類股的投資組合,除了有效降低波動,也參與新興東歐企業獲利成長,並掌握內需發展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