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亞股打擺子 陸股長線俏

亞股打擺子 陸股長線俏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許多亞洲股市最近表現不穩定,股市匯市慘跌。基金業者指出,量化寬鬆政策(QE)退場,資金先撤出經濟前景不佳的市場。相形之下,中國大陸顯得很有吸引力。
美股28日收紅,大多數亞股昨(29)日也止跌反彈,菲律賓大漲近3.6%,印度上揚2.2%,印尼也上漲1.9%,這也是最近跌幅最大的三個市場。在匯率方面,多個新興國家的貨幣對美元貶值到歷史低點。近三個月以來(截至8月28日),印度盧比對美元跌幅高達14.7%,印尼盾貶值10.5%。  
東亞證券(台灣)投資顧問部資深業務副總黃賢楨表示,雖然QE退場的預期可能不是當下新興市場大跌的唯一理由,但是就像巴菲特所形容的海水退潮一樣,資金收手的風險突顯部分新興國家經濟存在已久的痼疾,包括經濟政策失當、投資環境惡化、通貨膨脹升溫、改革停滯不前等。

黃賢楨指出,一年來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外部需求放緩,印尼第2季經常帳赤字就由第1季的58.19億美元擴大到98.48億美元,已經連續七季呈現貿易逆差。印度的第1季經常帳赤字更高達181億美元,導致進一步的資本外流及貨幣貶值。

新興亞洲現今的整體經濟體質與過去亞洲金融風暴時,早已不可同日而語。由於QE仍未正式退場,亞股與亞幣恐怕也還需要一段時間的價值重估,建議短線投資人可趁反彈酌予減碼,長線投資人則不妨將亞股的配置重點挪向中國大陸,因為中國大陸正在實施結構改革,國際資本進出對中國的衝擊有限,股價也仍便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