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德國大選 歐股強心針

德國大選 歐股強心針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敘利亞緊張情勢升溫,引發全球股市下跌,歐股近期也陷入整理。不過,9月22日德國將舉行大選,歷史經驗顯示,在德國選後三至六個月,歐股平均上漲7%以上;本次德國選舉,市場預料,梅克爾可望三度連任,將能順利貫徹歐元區政策及加速整合,降低歐洲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

今年下半年來,道瓊歐洲600指數上漲4.5%,勝過美國的1.79%及日本的-2.48%。歐股漲勢洶湧,近期影響歐股走勢的關鍵因素是德國大選。  

由於現任總理梅克爾的民調支持率遙遙領先對手,市場預料梅克爾三度連任的機率高,選後對歐洲政策立場可望持續貫徹推動,並加速歐元區經濟復甦及整合步伐,有利歐股走勢。  

根據統計,過去四次德國國會選後三個月及六個月的股市表現,歐洲股市平均漲幅分別是7.22%及11.50%。   

宏利環球歐洲增長基金經理人David Hussey指出,德國大選落幕後,德國政府看待歐洲的問題將更沒包袱,德國是歐洲政策向前邁進的關鍵力量,隨著歐洲經濟自谷底反彈,加上歐洲政策面逐步轉向經濟結構調整,因此預料9月德國大選後,歐元區各國可望加速財政及銀行業整合腳步,增強歐洲經濟復甦力道。  

歐股因受歐債問題影響,現在評價面相對低廉,因此未來仍看好歐股後市的漲升空間。    富蘭克林坦伯頓互利歐洲基金經理人卡翠娜‧達利指出,就基本面來看,德國成功帶領歐元區於第2季擺脫經濟衰退,歐元區8月採購經理人數據持續呈現擴張,其中也以德國表現最佳,未來可望持續引領歐洲復甦。  

摩根大歐洲基金經理人趙心盈指出,德國第2季GDP年增0.9%,不論是進出口、消費或資本支出等數據都明顯回升,為梅克爾領導的執政黨的選情注入強心針。  

此外,目前梅克爾的支持率超過四成,選情有逐漸明朗的趨勢,如果梅克爾順利當選,將能延續先前對於歐債處理的態度。  

德銀遠東投信分析,從資金面來看,歐洲今年以來累計淨流入逾66億美元,對照美國今年吸金多達千億美元,資金回補歐股的空間仍然很大,加上歐股本益比仍偏低,預期國際外資買盤未來可望持續進駐歐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