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美高股息股 吸引資金匯聚

美高股息股 吸引資金匯聚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美國經濟持續復甦,帶動企業獲利成長,企業手中現金增加,發放股息金額有增加趨勢。根據統計,美股企業過去12個月發放股息與庫藏股金額來到8,210億美元歷史高點,隨著發放股息金額成長,高股息企業可望吸引更多投資人目光。

高盛統計顯示,美國企業2013至2015年股利年成長率都有約10%的成長率,表現相當出色,高股息個股吸引資金匯聚,成為投資組合中的核心資產。    

另外,根據摩根士丹利統計,資金淨流入全球高股息基金超過1,000億美元,近一年吸金量成長翻倍。  

 ING全球高股息基金經理人白芳苹表示,美國與歐洲處在溫和增長環境下,高股息投資可望持續受投資者青睞,一方面在於高股息企業多屬於獲利穩健型行業,另外,企業坐擁高現金,可望增加股利發放,尋求收益的投資需求,將持續吸引資金流入。   

元大寶來全球成長基金經理人許志偉表示,美國企業體質完善而獲利能力創新高,使得整體帳上現金水位也創新高。從另一個角度觀察,美國企業淨負債占市值比例,也來到歷史低點14%的水位,顯示企業舉債保守,整體資產負債品質持續提升。  

高獲利能力的企業,也同時會提升整體股息配發能力,來吸引長期投資者,但近期量化寬鬆(QE)縮手傳言,使得利率竄升,防禦型的高殖利率類股評價也小幅度回籠。  

許志偉認為,投資人通常會比較高股息類股與公債殖利率的投資回報率,在公債殖利率大幅上升時,投資人會選擇政府擔保的債務投資,來獲取穩定利息保障;在公債殖利率往下時,投資人希望賺取更高額利息,會將資金轉入高股息類股,獲得適當的風險回報。雖然今年公債殖利率有些許彈升,但長期仍維持在低檔的區間,影響高股息類股幅度將有限。  

高股息公司通常代表高獲利品質及長期高穩定度的現金流,因此,投資人會考慮投資在獲利成長能力,可以年年高過通貨膨脹幅度的企業,而適時選擇高股息類股來達成利息及價格增長報酬。

許志偉建議,投資人不妨選擇消費、工業、醫療、及能源等類股,以維持股息穩定且股價合理增漲的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