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微利時代 布局點心債

微利時代 布局點心債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宏利資產管理最新熟齡亞洲系列研究報告顯示,大部分亞洲市場(包括台灣)的銀行存款獲得負實質報酬,包含通貨膨脹、利息所得稅和信用風險等均為削減存款報酬的因素,提高了投資人尋求其他投資管道的需求。
 
宏利資產管理在最新發表的熟齡亞洲系列報告推出其專有的「真正實質報酬」指標,該指標反映通膨、利息所得稅和信用風險對銀行存款報酬的負面影響。在宏利業務涵蓋的十個亞洲市場中,有八個市場的存戶面對負實質報酬的情況。  

在過去十年,台灣的銀行存款年率化「真正實質報酬」為-0.68%,馬來西亞(0.56%)和日本(0.35%)略呈正數。   

報告發現,台灣民眾有四成金融資產存放於銀行。最新的《亞洲偏重現金下的挑戰》報告把研究範圍擴展至其他經濟體系包含中國大陸、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和越南等,並發現現金部位偏高情況非已開發經濟體系獨有,這些國家均面對類似挑戰,即實質存款利率偏低,甚至處於負數。   

宏利資產管理國際資產管理總裁杜汶高(Michael Dommermuth)解釋,不少投資人均有通膨會侵蝕實質利率的概念,但大多不會考慮利息所得稅和信用風險等因素,這些因素明顯影響存款報酬。   
宏利投信投資長王彥傑表示,低利率環境,點心債(離岸人民幣債券)和美元計價亞洲高收益債券,殖利率分別為4.3%和8.0%,支撐這兩類資產的經濟體系前景成長較佳和整體外部債務偏低,是具吸引力的投資選擇。   

宏利資產管理的「真正實質報酬」計算方法,反映銀行公布的存款利率減去當前通膨率、預扣稅額和信用風險溢價後的銀行存款實質報酬。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