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科技股不怕「蘋」淡 Q4照紅

科技股不怕「蘋」淡 Q4照紅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蘋果推出平價版iPhone 5C,引發失望賣壓,但其他科技業者表現不錯,美國科技類依舊看好。 (Getty Images)
蘋果概念股表現不佳,不代表科技類股前景差。基金業者認為,美國經濟持續復甦,今年第4季可望有明顯的消費電子商機,行動網路商機尤其看好。

蘋果推出iPhone 5S和平價版iPhone 5C後,引發失望賣壓,但臉書(Facebook)挾行動廣告業績增長的超人氣,11日股價再創歷史新高,加上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同意以5.05億美元(約新台幣150億元)將旗下客服業務出售給新聚思(Synnex),支撐科技類股維持強勢。  

富蘭克林投顧分析,9月是超級科技月,眾多科技新品出爐,後續配合大陸十一長假,北美感恩節、耶誕節等節慶帶動消費電子產品買氣,有利科技股多頭氛圍。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科技股從6月底來表現就較大盤強勢,美銀美林科技100指數累積上漲12.92%,是S&P 500指數5.62%漲幅的兩倍多。  

就季線因素來說,彭博資訊統計,1998年以來,除了2000年網通泡沫、2007及2008年金融風暴期間外,科技股在第4季都是正報酬,平均上漲12.2%,優於S&P 500指數5.4%的漲幅。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史肯達利(J.P. Scandalios)指出,前幾年行動裝置剛開始熱銷時,科技股投資都聚焦在蘋果、三星等手機品牌業者身上,但未來更看好新一代的行動商務及社群網路浪潮,有利半導體零組件、巨量資料、通訊設備、資料儲存、資料分析和雲端運算等公司的成長動能。  

百達投顧指出,下半年向來是科技股的傳統旺季,最近美國包括製造業、房市、消費者信心與零售銷售數據都明顯復甦,預期將持續拉升科技廠出貨動能。  

百達投顧認為,十年來,科技產業的結構已經逐步轉變,「行動上網」已成為現在生活的必須消費品,而且企業更擁有龐大的現金流量,獲利實力紮實,目前正是淘汰舊基金、重新布局科技產業的時機。  

百達投顧看好專注投資網路基礎的電子商務、互動軟體、行動裝置、電子資訊內容、網路營運商等五大次產業,但不看好傳統硬體設備、電訊設備製造商及半導體公司等傳統科技製造業。

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認為,非蘋陣營今年值得留意,包括新掘起的中國小米機及紅米機,可望為台灣相關科技廠帶來新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