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法人:今年歐股報酬率 挑戰兩成

法人:今年歐股報酬率 挑戰兩成

  • 2014-01-20 01:24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歐洲進入循環性復甦,基金買盤持續湧入歐股。圖/路透                                       

近6個月歐洲股票型基金表現
近6個月歐洲股票型基金表現

 歐元區去年11月工業產出增加3%,遠遠超出預期的1.4%,增幅創金融海嘯以來最大,顯示出歐洲正式進入循環性復甦,吸引資金買盤持續湧入。

 且IBES最新預估,2014年歐元區企業獲利可望自2013年萎縮5.4%,轉為16.3%正成長,2015年有近13%雙位數漲幅,巴克萊資本、麥格理等證券皆預估計今年歐股有機會再度挑戰兩成以上報酬率。

 群益多重資產組合基金經理人李奇潭認為,根據歐盟統計局最新公布數據優於市場預估,代表歐元區經濟復甦可能增溫,加上歐洲央行預估今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回到正成長,都有助提振投資人信心。

 歐元區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從51.6攀升到52.1,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52.7更是2001年6月以來新高,代表景氣復甦趨於明朗,中長線在市場信心回籠及經濟基本面支撐,可望有利歐股後市表現。

 日盛全球抗暖化基金經理人鄭慧文補充說,歐元區2013年12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終值連續第五個月高於50臨界點,顯示歐元區服務業景氣仍在成長趨勢;失業率連續4個月持平在12.1%,也有緩步持穩的現象,歐洲央行維持低利率有助經濟復甦,今年歐洲股市表現仍是令人期待的一年。

 富蘭克林坦伯頓互利歐洲基金經理人菲利浦‧博吉瑞表示,現階段就評價面來看,歐股相對於其他資產,仍較具吸引力。

 MSCI歐洲指數經循環性調整的本益比,相較長期平均值仍存在26%的折價空間;歐股的本益比與股價現金流量比,也相對美股便宜。

 此外,整體歐股平均股利率約3.4%,高於美股平均的2.0%,顯示歐洲市場仍有許多體質良好的企業有能力配發高達3%或4%以上的股利率,在當前低利率的環境下,是相當具吸引力的資產類別。

 菲利浦‧博吉瑞指出,現階段看好與景氣連動性較高的循環性產業,包括金融、消費耐久財與工業類股,隨歐洲景氣逐漸轉佳,預期以歐洲內需市場導向的企業可望有更亮眼的表現,在消費耐久財類股中特別看好零售產業;金融看好保險類股,也看好一般工業類股的中大型企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