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高股利股票 後QE優選

高股利股票 後QE優選

                                                                                                                   2014/01/20
【經濟日報╱張瀞文】後量化寬鬆政策(QE)時代來臨,全球股市多頭走勢可望延續。施羅德投信建議,保守與穩健投資人可以投資歐美日成熟國家的高品質高股利股票,以股息收益替代債券配息,不僅和債券一樣可領取配息,隨著成熟國家經濟復甦,股價還可能有上漲空間。

在資金浪潮的推升下,以歐美日為主的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全球已開發國家指數成為2013年的大贏家,全年上漲27%。

在債市方面,去年美林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約漲7%,但美國投資級債券和美國10年期公債下跌5.5%至7%,美國公債更創下1900年以來第四差的年度表現。

施羅德投信產品研究部協理林良軍表示,展望2014年,市場投資焦點將轉向,從關注成長和尾部風險,轉為關注債券殖利率上揚和貨幣政策變化,也就是美國經濟成長動能和QE退場速度。

林良軍說,2013年5月22日,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表示QE將退場,引發全球股債市動盪,當時的輸家顯然是新興市場的股、債與匯市。美股初期也下跌,但最終卻逆勢上漲,這顯然提供後QE時代各類資產表現的寶貴訊息。

Fed原本每月購債850億美元,今年1月起將每月減購100億美元,施羅德投信預估,QE將在今年10月完全退場。QE緩步退場,新興市場債券及貨幣預期難有好的表現,主要是持續面臨實質利率上揚和資金外流的壓力。

林良軍說,反觀美國經濟復甦優於預期,歐洲經濟連兩季正成長,且歐元區製造業擴張速度創兩年半以來最快,日本股市受惠於安倍經濟學與日圓可能進一步貶值,2014年也可望持續上漲。

林良軍認為,根據歷史經驗,債券多頭市場可能已經在2013年結束。投資人過去習慣投資債券領取配息,但隨著公債殖利率上揚,配息收益可能被債券價格下跌所抵銷,高股利股票可能是較佳的選擇。

林良軍表示,在各主要股市中,目前歐洲股票的股利率仍遠冠其他地區。英國富時100指數股利率為3.63%,道瓊歐洲600指數股利率為3.25%,都高於美國S&P 500指數的1.91%、日本東證一部指數的1.63%。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