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高股息成長股 歐股通關密語

高股息成長股 歐股通關密語


                                                                                                                    2014/01/20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德盛安聯歐洲區投資長杜納恩(Neil Dwane)。 德盛安聯投信/提供
歐洲經濟落底,歐股評價相對美股便宜,引起投資人興趣大增。德盛安聯歐洲區投資長杜納恩(Neil Dwane)透露,今年打開投資歐股大門的通關密碼是「高股息」及「成長股」,預期可以獲得佳績。

杜納恩最近參加在香港舉行的安聯集團投資論壇之後來台,並為台灣客戶提出最新的年度展望。他指出,全球將有很長一段期間維持在低利率,減去通貨膨脹率後,實質利率是負值,政府公債有下檔風險,無法提供投資人足夠的回報,如果要維持自己的購買力,今年必須「冒點險」。

他預言,今年最須關注的議題是「貨幣」,今年若操作貨幣錯誤,對資產損害很大。

目前市場上共識是美國聯準會啟動量化寬鬆(QE)退場,代表美國經濟變強,美元勢將走強,但杜納恩看法不同,他認為,美元不會太強。美國耶誕節銷售不如預期,房市也下滑,美國的GDP有70%來自消費,但美國平均工資成長少於1%,即使美國人都拚命花費,使消費成長幅度超過1%,但70%的GDP成長幅度只有1%,將難以達到2%至3%的成長目標。

歐洲今年較無系統性風險,但有通膨上揚問題,歐洲央行今年將維持強勢歐元,以控制通膨。歐洲經濟情勢是落底,不是強勁復甦,德國2013年GDP成長只有0.4%,隨著希臘、西班牙的擴張,2014年歐洲GDP應有1%至1.5%,但不會有令人興奮的數字。

杜納恩表示,歐美企業的獲利其實還沒跟上,股市上揚,部分是QE之故,他預測歐洲企業今年的獲利成長在8%至10%,而整體回報是12%至15%。

杜納恩表示,今年的投資組合專注於企業獲利成長性。公司經過結構調整,有新市場、新產品、新服務,會做的很好,「拿到對的鑰匙打開門」;或投資高股息公司,高股息公司可能不是成長很快的公司,但高股息絕對是股票資產重要驅動力。

杜納恩舉例,成長性產業包括精品公司,美國及日本在上世代80至90年代,精品消費是100%成長,亞洲的精品消費才剛開始,未來十年,中產階級逐漸興起,會更想購買精品。

此外,淨水、防汙設備產業也是成長型產業,中國大陸空氣不佳,為健康之故,大陸愈來愈關注汙染問題,潔淨產業是長期投資題材,歐美、亞洲企業都會受惠。

還有一個投資主題是「重整」,歐洲企業力行重整、降低成本,從國家級公司轉型為獲利高的區域型公司,如電信公司。

相對美股,歐股本益比目前是13倍,美股本益比達17倍,歐股比較便宜,且獲利品質較好,歐洲的退休基金及一般投資人就股票配置上,比例仍低於大盤,未來有加碼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