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台灣REITs市場 亞洲墊底

台灣REITs市場 亞洲墊底

  • 2014-01-20 01:24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碧芬、楊筱筠/台北報導
 「不動產證券化條例」實施十年來,台灣不動產證券化(REITs)市場的檔次和規模,仍在亞洲墊底。

 包括基泰等REITs業者均表示,已開發型案件的投資報酬率不及3%,難以受到投資人的青睞。

 若主管機關修法轉向開發型或公共建設專案,應把目前的信託制改採公司型態,並以債券模式,風險才易於平衡。

 就目前現況,台灣REITs市場計有六檔,總市值約27.9億美元;香港市場雖然也僅有8檔商品,總市值卻高達223億美元;日本有40檔、總市值也達到654.84億美元,平均每檔的規模遠超過台灣。

 台經院東京事務所長劉柏立指出,REITs結合不動產市場與資本市場,提供小額投資人參與不動產市場的投資機會,擴大資本市場廣度,同時增加不動產市場資金動能,房地產是很長期的產業,需要各式商品進來。

 劉柏立表示,美國自1960年代以來已發展至6,723億美元的規模,而且美、日和香港的相關產品,都是國人喜歡投資的標的,我國主管機關希望國內市場能夠活絡,提供國人適合的投資標的。

 國內REITs市場經過10年的發展後,台經院指出,現在需要就信託型架構、標的擴大、鑑價制度,以及行政流程改善或簡化。

 而且不動產市場與金融市場呈現相互消長,只是任何交易一旦起了念頭,經過好的機制,價格經過雙方合意就能進行,重要是主管機關審核時間不要拖到商機。

 至於原本擬成為2014年首檔活化資產REITs國泰一號,最近傳部分受益人出手,申請中華大樓都更,現況變成2月12日將寄出書面票給小股東投票,3月6日決定中華大樓是出售或是都更。

 若中華大樓改採用都更,以中華大樓目前的租金收入約占國泰一號年度配息金額約15~20%推估,估計國泰一號可能因此舉債36億元,恐影響小股東每年配息金額減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