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農曆年前贖基金 日子要算準

農曆年前贖基金 日子要算準

                                                                                                                   2014/01/20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農曆年關將至,不少基金投資人可能在年節期間有資金需求,但因基金贖回作業需要時間,因此投資人應該留意贖回基金換現金的作業程序,以利農曆年期間可運用資金。

摩根投信表示,一般來說投信海外基金與境外基金入帳日多為五至七個工作日,台股基金則需要三個工作天。至於貨幣基金方面,只要入帳前一日申請贖回即可。

不過,投資人最好先和各家基金公司確認最後入帳日,否則錯過最晚贖回日,就要「抱基金過年」。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邱可君表示,農曆年節期間有較多資金需求,除出國、出遊外,還要包紅包給長輩與晚輩。投資人若希望在過年前拿到現金,因各家投信或資產管理公司處理時間不盡相同,投資人最好事先詢問、提早下單,才有機會在農曆年前取得現金。

一般說來,贖回境外基金通常需要五至七個工作天;贖回投信基金要三至六個工作天;最快的是貨幣型基金,通常只要一個工作天。依此推算,若是境外基金,最好今(20)日辦理贖回;投信基金最好21日左右申請贖回;貨幣型基金最晚贖回時間應該是28日。

邱可君認為,若投資人沒有迫切資金需求,不需要特別趕在農曆年前贖回基金,尤其定期定額投資人,若市場長期向上趨勢不變,拉長投資時間才可累積更多單位數,以免影響基金表現。

群益投信表示,台股的最後交易日為1月27日,春節過後開始交易日為2月5日,基金贖回會依照農曆過年期間而有所不同。

以貨幣市場型基金來說,1月28日贖回,29日即可付款;國內平衡型基金若要趕在春節開始前運用資金,則24日為最後買回申請日。至於組合型基金,則要趕在22日贖回,才有機會趕在農曆年前進行基金付款。海外股票及債券基金等,若22日贖回,29日即可付款,國內股票型基金則可延後至24日贖回,一樣是29日付款 。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