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美經濟復甦引動 日、歐股帶頭先衝

美經濟復甦引動 日、歐股帶頭先衝

  • 2014-03-17 01:40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花旗亞太區財管首席分析師Haren Shah圖/呂清郎
花旗亞太區財管首席分析師Haren Shah圖/呂清郎

 花旗銀行亞太區財富管理首席投資策略分析師Haren Shah表示,2014年全球經濟在美國領軍下慢慢復甦,許多指標都顯示國經濟回穩且相對強勁,全球經濟成長將在美國帶動下,從2013年的2.5%成長至3.2%,上半年尤其看好日股和歐股的表現,美股則估要到下半年才會強勁反彈。

 Haren Shah在花旗銀行2014年經濟投資展望論壇中解析,去年底開始,財政面產生不利情況已逐漸減弱,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將逐步減少購債,造成美元逐漸走強及債券殖利率走高,2014年全球股市仍將呈現牛市,已開發國家相對強勁,但美股要稍微謹慎,主要是基本面問題和縮減購債將會對市場有短暫影響。

 Haren Shah指出,由於目前還是面臨一些不確定性,包括流動性問題、債券殖利率上升、歐債問題、大陸改革和成長,加上地緣政治情勢,例如大陸、日本及韓國間的緊張狀態,因此在迎向全球經濟慢慢復甦中,朝成長和正常化方向前進,同時也預期短時間市場動盪仍劇烈。

 Haren Shah認為,2014年美國經濟將步向成長,製造業和民間投資已出現顯著動能,因為失業率改善且產業營收逐漸升溫,美國的消費者慢慢恢復信心。

 消費市場方面,他說,去年第4季就已看到消費力道變強,零售數字攀升,其中汽車業依舊相當強勁,全年度銷售額來到了2007年以來最高峰,其他許多企業也慢慢開始重回投資市場,期待這些消費動能將會帶動人力雇用市場,並改善失業率。

 花旗預估,美國失業率將會在2014年降至6.4%,加上通膨狀況不明顯,將使利率持續維持低檔,但也會讓聯準會加速縮減購債計劃,因此今年應該看不到升息,最快2015年第3季才會調升利率,且失業率將降低至6%。

 Haren Shah建議,2014年應關注景氣循環股的工業、原物料、能源、科技等產業類股,區域方面,日股和歐股將有機會出現亮眼表現,上半年比較看好歐洲的英國、德國及亞洲的日本,美股預估要到下半年才會有比較強勁的反彈。

 新興市場中,他最看好新興亞洲,建議選擇經常帳順差或受惠全球景氣好轉的韓國、大陸、台灣等。

 Haren Shah說,債市不看好,但基於資產配置,仍建議投資人注意高收益債,因為違約率低以及利差不會擴大,在殖利率上升的時期較能分散風險,但應注意持有存續期不要太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