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烏俄情勢緊張 能源類股漲相佳

烏俄情勢緊張 能源類股漲相佳

  • 2014-03-17 01:40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烏克蘭與俄羅斯緊張情勢再升溫,美歐相繼表態對俄羅斯進行制裁,油價一度攀升到105美元的近五個月新高,近期全球股市因地緣政治危機下挫,能源類股表現受累,法人表示,近年地緣情勢緊張,往往推升油價,能源股可望受惠。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舉例指出,2010年阿拉伯之春爆發利比亞內戰,油價由70美元攀升至114.8美元,期間能源股最大漲幅達45.15%;2011年伊朗核武問題歐盟擴大制裁,油價由75美元攀升至110.5美元,期間漲幅達31.5%。

 林孟洼觀察本次事件,認為短期俄烏衝突將支持能源價格於高檔,但因歐洲暖冬效應且天然氣庫存充足,價格升幅將有限,若衝突擴大且歐洲多個國家跟進制裁,就可能促使天然氣與原油價格明顯上漲。

 他認為,烏俄衝突可望支撐商品價格於高檔,不過能源類股波動較大,建議採用多元配置的方式,適當分散布局油礦金相關。

 摩根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奈爾‧葛瑞森(Neil Gregson)指出,暴風雪與烏克蘭事件帶動能源需求轉強,國際油價今年來波段漲幅將近7%,但隨市場緊張氣氛趨緩,漲多的油價拉回,目前來到每桶97.99美元。

 葛瑞森分析,隨全球景氣回溫,能源股的產能過剩情形出現改善,甚至微幅提升,搭配用油需求緩步增長,企業獲利具改善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