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分散組合 酌增已開發國家股票

分散組合 酌增已開發國家股票

  • 2014-03-17 01:40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今年度施羅德全球投資趨勢調查報告出爐,該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麥思墨作出的結論,是2014年將再回到成長軌道。全球投資人不僅投資意願已經回升,更有70%計畫在未來12個月投資股市,相對只有18%投資人看好債市。

 此外,去年只有36%台灣投資人未來一年最看好台股,但2014年則明顯躍升至55%。

 該報告在台灣調查的重要發現方面,施羅德投信總裁巫慧燕提出結論,包括投資決策自主性高,投資信心提升,但資產配置過度集中高收債與新興市場債,歐美股市比重明顯偏低。
至於台灣投資人今年最看好的還是亞太地區,比重高達58%,但對已開發市場看好程度也較去年大幅提高,有36%受訪者看好北美(去年為16%)、16%看好西歐(去年5%)。

 巫慧燕說明,台灣投資人真正付諸行動者並不多。根據投信公會統計,至去年底,台灣投資人在境外合計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與新興市場股票基金,佔所有投資部位超過六成,建議投資人應分散投資組合,酌量提高已開發國家股票。

 她指出,投資人也應認知退休金準備的急迫性,但退休教育、提撥率和為退休目的而設投資工具明顯不足,調查結果有高達58%台灣人認為必須為退休金準備而投資,只是現在有投資退休金者只有23%,遠低於全球的44%與亞洲的36%。

 再者,台灣受訪者平均年齡41.9歲,但平均投資持有期間卻只有2.9年,相較距離退休年紀,投資期間更是遠遠不足。

 巫慧燕提醒投資人,由於壽命大幅延長,如想達到退休後三分之二薪資替代率,以每年至少3%實質投資報酬率,需要提撥薪資的15%達40年,建議提高勞退自提,以多元資產準備退休金,由專業投資機構動態調整各項資產類別比重。

 她指出,因為金融市場變化快速,資產多元,由專家操盤的定期收益與結果導向產品需求崛起,若以0表示一點都不重要、10表示極度重要,台灣人認為定期收益重要性為7.4,高於全球的6.7,這反應近年來月配型基金在台灣受到歡迎。

 巫慧燕指出,以多元資產投資方式、依投資人需求及目標設定投資策略、委由專業資產管理公司操作的類全委保單投資帳戶,較能協助投資人以小錢獲取客製化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