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內需加持 中小股領漲

內需加持 中小股領漲

2014-07-10 經濟日報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去年弱勢的日圓今年來貶幅不再那麼大,日圓匯率走勢轉成穩定,對於出口類股的獲利挹注相對有限;反觀內需的中小型股,較不受匯率影響,加上直接受惠內需成長力道,激勵日本中小型股今年來一路領漲大型股。


安倍政府積極祭出改革政策,挽救失落已久的日本經濟,也帶領日股重返漲升趨勢,且消費稅上調對內需消費的負面衝擊逐漸降低,日本經濟復甦步伐仍然穩健,帶動近期日股表現回穩。

其中,代表小型股的東證二部指數年初至今漲幅達9.9%,明顯優於東證指數下跌0.9%的表現。年初至今,日本小型股基金也以平均4%漲勢,表現比一般日股基金好。

摩根絕對日本基金經理人顏榮宏表示,日圓走勢不會再像去年大幅走貶,大型股少了匯率利多,內需的中小型股,在消費稅上調的負面衝擊逐漸消弭後,搭配薪資上調及企業雇用人數攀升,內需消費動能明顯改善,有利於中小型股營收獲利持續向上。

顏榮宏說明,日本事求人指數(Job-to-applicant)大於1,來到近六年新高,顯示企業雇用人數持續攀升。其次,全職員工聘雇增加,兼職員工聘雇減少,就業市場結構改善,有助於員工薪資增長,並同步拉抬消費力道,中小型股與景氣連動度高,有望率先反映利多。這種情況帶動經濟正向循環增長,內需產業中將以金融、消費與工業等最看好。

柏瑞投信投資顧問部副總黃大展提醒,日股今年來仍下跌6%,在全球主要股市中表現較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