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邊境市場股市 爆紅

邊境市場股市 爆紅

2014-07-10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資金行情讓全球股市都受惠,邊境市場尤其驚人。統計今年來全球主要93個股市表現,以原幣計價來看,其中阿根廷股市漲幅五成居冠;杜拜股市在經濟加速成長與房市升溫挹注下,今年來上漲33.7%居次。


邊境市場今年來表現出色,阿根廷、杜拜股市漲逾三成。 彭博資訊
不過,阿根廷Merval指數僅有13檔成分股,兩檔電力公司Edenor和Pampa Energia,今年以來已大漲120%以上,拉抬指數。

6月中,阿根廷政府被美國法院裁定,需償付2001年殘存違約債券持有人全部債務,並遭標準普爾信評調降債信評等至CCC-級,導致阿根廷披索匯價今年來大幅貶值,換算成美元的漲幅僅有23.5%。

今年來,杜拜、越南、阿根廷、卡達等地股市表現突出,漲幅超越二成以上,並入列全球股市漲幅前十名。這些邊境市場經濟基期較低,具備人口紅利和較低政府和民間債務負擔等特質。

富蘭克林投顧指出邊境市場自 2013年以來表現強勢,但從評價面與指數價位來看,仍僅是歷史高點的一半水準,建議投資人可透過加碼邊境市場的新興市場基金介入。

富蘭克林坦伯頓邊境市場基金經理人墨比爾斯指出,中東國家中最看好沙烏地阿拉伯,因為擁有大量年輕人口,且大舉進行基礎建設,適合作為參與整個波灣國家成長標的。

其中,杜拜股市因房價過高,今年來房產銷量較去年同期降低25%,投資人需留意房市過熱引發短線回檔。另外,非洲最大經濟體奈及利亞每年經濟成長率達7%以上,可持賣吸外外商擴大投資,加上股市目前的本益比僅約十倍,具吸引力。

摩根證券副總經理謝瑞妍提醒,邊境市場爆發力可觀,但美國量化寬鬆政策調整勢在必行,過份依賴國際資金支撐部分邊境市場,可能首當其衝,相較之下,資金較穩定的中東或非洲反而比較沒有疑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