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股票入息基金 當紅炸子雞

股票入息基金 當紅炸子雞

  • 2014-07-10 01:21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國內已核備之境外全球股票收益型基金績效

 打著穩定股息投資策略的股票入息型基金,近年來成為亞洲投資人的當紅炸子雞,特別是在經濟溫和成長的環境下,擁有穩定月配息的股票收益型基金特別吃香。尤其,投資人相當敏感,從2010年起,投資人即積極介入股票入息型基金,從整體基金規模成長速度,就可以看出此類型商品受歡迎的程度。

 富達證券分析,就高股息基金與股票型基金成長規模來看,根據EPFR Global的統計,自2010年1月1日迄今年6月25日每個單年資料可發現,高股息基金規模都是以雙位數速度在成長,分別是35%、37%、41%與38%及今年的12%,遠超過一般股票型基金規模成長幅度。

 富達指出,目前市場追求的主軸擁有「高、強、大」等3特性,即企業信評高、長期表現有股息轉入再投資的威力強、偏好大型跨國企業,而股票投資策略應鎖定以高股息的「股票入息」為主。

 富達證券表示,高股息投資符合「高、強、大」流行趨勢,包括:1.信用評等高:以富達全球入息基金為例,是結合穩定股息、股息成長與具吸引力的投資評價,來精選有潛力的個股,佈局穩健股息的企業,信用評等絕大部分在AA(21%)、A(40%)及BBB(23%)等投資等級,且企業前景展望不是良好,就是穩定。

 2.強:威力強,高股息策略因以股市投資為本,加入配息元素,使其成為跨經濟週期最具威力的投資策略,根據Bloomberg統計顯示,S&P500高股息指數在1990年12月31日~2014年6月底,以16.2倍投資報酬,超越S&P500指數的9倍、美國高收益債指數7.8倍的表現。

 3.大:高股息企業通常為大型跨國企業,包括麥當勞、輝瑞、微軟、Walmart、UPS、TOTAL。由於都是以現金雄厚的全球跨國龍頭企業為主,不僅兼具分散風險優勢,且追求安全邊際與極小化風險。

 投資人不免憂心,美S&P500已站上1,900點大關,此時介入會不會太遲,但富達指出,根據Bloomberg過去20年資料顯示,美國S&P500指數本益比平均為18.6倍,目前僅17.9倍,仍在歷史均值之下,不算昂貴,尤其成熟市場企業獲利與股息雙創新高,每股股息近43美元、每股獲利逾90美元,加上根據富達分析師調查發現,94%企業願意增發股息或維持股息,股息政策更有利於股東。

 但富達也提醒投資人,所謂「高股息投資策略」並不意味高回報,必須透過基金經理人嚴選才行,以歐洲金融、能源業為例,股息率雖高於醫療保健與主要消費品,總回報卻低於後者,關鍵就在於股票長期回報取決於基本面成長,而非僅看股利率,一味追求高股息股,往往會落入股利陷阱。

 因此富達指出,一定要尋找穩定股息、永續股息成長以及本益比相對便宜的投資標的,長期勝算機率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