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占中衝擊基本面 港股短空長多

占中衝擊基本面 港股短空長多

2014-09-30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

香港進行占中行動衝擊恆生指數29日盤中一度下跌逾500點,尾盤下跌至7月來低點23,229點,跌幅1.9%。而港幣兌美元匯價也創近18個月來最大跌幅,來到7.7627。業者認為,目前評估影響有限,但須注意示威活動是否擴大,以及對中國大陸十一長假商機的衝擊。

香港零售銷售量已連續第7個月下滑,加上香港占中行動,影響消費與投資信心,衝擊地產與零售類股,港股連三周下跌。富蘭克林華美中國消費基金經理人游金智表示,未來須持續觀察中國政府態度,若時間拉長將對港股造成不利影響。展望第4季中國大陸題材眾多,仍看好後市。

香港進行占中行動衝擊恆生指數29日盤中一度下跌逾500點,尾盤下跌至7月來低點23229點,跌幅1.9%。圖為港股交易大廳。聯合報系資料庫

新加坡大華銀證券投顧副總鄧盛銘認為表面看起來是政治問題,但其實跟年輕世代相對剝奪感重的經濟問題有關,似乎有衍生學運的可能,未來須留意港中互動的長期影響。短期影響則是預期中的中國大陸十一長假商機可能受衝擊,且不確定性不利股市,陸股上漲力道本來應該更強勁。

國泰投信中國股票投資部主管陳士心表示,香港股市過去因為法治完備、自由度高,在新興市場中享有相對高的風險溢價,這次和平占中運動算是打破這樣的印象。9月時港股跟A股走勢出現反向,市場低估其影響,周末事態擴大,加上接近月底期指結算,造成超跌,由匯率急跌來看確實有資金抽離跡象。

不過這種政治影響都屬短期效應,且一旦落幕,相信反彈力道也可觀,而長期來說還是會回歸經濟基本面,香港與中國大陸不管在經濟、股市關係密切,預期隨滬港通將推升陸股表現,港股預期也會水漲船高。

台新大中華基金經理人高依喧認為雖然學運會造成短期社會心理面不安,昨(29)日港股下跌在預期之中,而港股下跌時,反而可以逢低布局。因為港股與陸股連動性高,港股不管國企股或民營企業都以中國大陸為主要市場,陸股昨日仍上漲,顯示影響不大,對港股後市也有支撐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