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基金特搜/金磚基金 印度最威

基金特搜/金磚基金 印度最威

2014-09-30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印度持續受惠於大選變天行情,股市不斷挑戰歷史高點,印度基金跟著水漲船高,績效遙遙領先其他金磚基金。

柏瑞印度股票基金經理人孫心瑩(Elizabeth Soon)認為,印度經濟成長動能來源分散,精選個股才是長期致勝關鍵。

沈寂一段時日的金磚四國股市近來又獲得關注,圖為金磚四國貨幣。 聯合報系資料庫


在金磚四國中,巴西及俄羅斯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但也受到原物料價格左右;中國是資源需求大國,只要經濟成長趨緩,就會影響巴西等國;印度則是資源進口國,能源等價格持穩或走跌,就可以降低印度的通貨膨脹。今年以來能源價格平穩,也是印度股市上漲的助力之一。

孫心瑩在2008年加入操盤團隊,絕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研究公司上。因此,如果經過她研究後很看好的公司,就會在法規限制下盡量多持有一些部位。

例如,到8月底為止,基金的最大持股是蘇利(Shree)水泥,比重接近10%,第二大持股是資訊科技公司Infosys,比重差不多,第三大持股也有接近8%的比重,基金的前十大持股就占45%到50%之多,前20大持股更高達70%到75%。

不過,雖然持股看似集中,其實孫心瑩認為相當分散多元,這是從經濟的成長動能來看,因為印度經濟成長動能確實相當分散。例如,蘇利水泥是標準的基礎建設股,基金第二大持股Infosys 受惠於全球復甦,第三大持股HDFC銀行是內需概念股。此外,前十大持股中,還包括工程、農業、天然氣等公司。

記者張瀞文/製表

孫心瑩指出,她納入持股的公司必須符合三個條件,一是有一定的產業地位(包括品牌、市占率、低成本製造等),二是管理階層能力強,三是股價評價合理或便宜。

由於孫心瑩非常重視基本面,因此基金在空頭時反而較抗跌,畢竟優質企業度過經濟寒冬的機率高出許多。從金融海嘯以後的2009年算起,柏瑞印度股票基金的年化報酬率達11%,高於大盤及同業的8%。

記者張瀞文/製表

孫心瑩認為,印股市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約八成,代表印度股價離合理價格仍有兩成的折價空間。當然,最重要的是,不能只看類股,而是要挑選優質的個股,這類有競爭力的公司才能面對不確定性,不論是俄烏、伊拉克或是中國南海問題等等。

孫心瑩舉例說明,印度首度進行經濟改革是在1991年,中間經過多次景氣循環及政經事件,但印度雀巢年化報酬率高達23%,印度的跨國工程企業L&T也有22%的年化報酬率。這充分顯示,不論總體經濟或是產業的發展如何,擁有優良企業模式的公司,長期的股價表現驚人。

孫心瑩說,當然,像是景氣循環股L&T的波動可能會高於防禦型消費股雀巢。但是,對於長期投資人來說,波動並不是風險,反而是投資機會。

記者張瀞文/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