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美元勁揚 美債買氣逼人

美元勁揚 美債買氣逼人

  • 2014-09-30 01:16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主要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強勢美元持續反應美國升息預期,連帶提高美元債券吸引力,不僅美債吸金26億美元居冠,投資級企業債買氣更是連旺15週,上週淨流入16.9億美元,創下十週以來單週吸金之最。

 同時風險性債券買氣跟著回升,高收益債終止連三賣,新興債則是連續第五週吸金。

 摩根投信副總吳美燕表示,相較於歐日央行維持寬鬆政策,國際資金動向持續反應美國升息預期,推升DXY美元指數9月以來上漲3.5%,大幅提升美元資產資金吸引力,美元計價且有利差優勢的債券獲得追捧,包括投資級企業債、高收益債及新興美元債等。

 雖然上週美債基金呈現淨流入,但吳美燕表示,隨著美國經濟數據改善及QE即將完全退場,可能提高美債殖利率的波動度,反觀具有高評級、波動較低的投資級企業債,料將持續受到資金青睞。不過,投資級企業債年期較長,且易受公債殖利率波動影響,在利差收歛空間有限的情況之下,需多加留意公債殖利率反彈時對投資級企業債價格的影響。

 風險性債市方面,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許多新興國家二至三年期的公債殖利率即高於美國十年期債水準,可不必承擔過高利率風險,便能分享較高息機會,投資人更可積極參與如奈及利亞或厄瓜多爾等邊境市場高殖利率機會,藉由加碼邊境市場,可望爭取更突出的表現空間。

 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指出,相較之下,新興美元債不僅同樣受惠資金青睞美元資產,且利差尚有收歛空間,再者,新興市場整體通貨膨脹壓力不大,全面升息的可能性不高,無須過度憂升息對新興債的負面影響。

 德盛安聯PIMCO多元收益債券產品經理蔡明潔表示,高收益債基本面仍佳,目前違約率仍低,在全球經濟持續復甦下仍有成長空間,但企業的負債占獲利比重有略為攀升的跡象,就穆迪統計數據觀之,美國高收益債的違約率為1.85%,但企業負債占獲利比值來到2%,為2009年來相對高位,顯示高收益債雖然仍有利可圖,但未來投資須更留意企業體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