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台股波動 存股證逆勢崛起

台股波動 存股證逆勢崛起

  • 2014-09-30 01:16
  • 工商時報
  •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股票現股與存股證比較
 根據首家發行存股證的元大寶來內部最新統計顯示,近2個月來大盤回檔400點,但整個存股證的9月份成交量,已較8月份大幅成長30%以上,元大主管對此指出,已發現投資人從現貨市場獲利了結,再逢低轉進存股證的相關成交量越來越高,應與投資人在股市震盪之際尋找穩健的資金避風港有關。

 元大寶來證券副總黃天仁分析,存股證的好處,也在於交易成本比現股為低,例如,交易稅只要現股的1/3,手續費成本約當1/2,換算下來,省下的成本約當68%。

 元大證後續還將推出其他個股的存股證,對於選股標的的篩選標準,元大證主管透露,主要有3項指標:1.近5年股東報酬率大於10%;2.年現金殖利率大於3%;3.股價波動較小的防禦型股票,因此將使投資人在存股證投資上,相對可發揮抗跌功效。

 元大主管引述內部統計指示,截至已發行20檔存股證,累計成交量額超過10億元,其中,以大型龍頭股鴻海、台積電、富邦金等三檔最受青睞,占整體成交量的2/3。

 存股證在2個月內已有2.5億元的成交量,包辦20檔存股證1/4成交量的台積電,其存股證價格與現貨價格,價差高達3倍。若以9月26日的收盤價來看,台積電當時每股收盤價是121元,但存股證價格則為36元。

    元大證指出,儘管存股證無法用融資買進,但若以存股證的價格來看:「其實比融資買進現股還要便宜,而且沒有利息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