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俄盧布強升11% 16年來最大

俄盧布強升11% 16年來最大

2014-12-18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俄羅斯政府17日展開連續第二天「拯救盧布」行動,財政部出手干預並施壓出口商進場拋匯,央行也正採取多項措施穩定金融體系,盧布兌美元在劇烈震盪後升值11%,升幅創1998年來最大。

盧布兌美元16日一度跌至80盧布,17日早盤一度強彈8.4%,但當財政部宣布將大買盧布後,走勢反而逆轉成小跌約1%;之後出口商又進場拋匯,買進盧布作為月底繳稅之用,帶動盧布上揚約11%,至60.421盧布兌1美元;10年公債殖利率回跌148基點,為14.76%。

美聯社

財政部17日聲明,財政部還有70億美元可賣,並表示盧布已被「嚴重低估」,現在的價位應該反賣美元。經濟部長稍早前也否認政府將實施外匯管制,也是盧布止跌的原因之一。

俄國央行12月迄今已投入100億美元干預匯市,目前還持有3,736億美元外匯存底。今年來總共拋出870億美元來支撐盧布,迄今仍無效果;明年央行還可再動用850億美元干預,而經濟學者預估央行還會再砸700億美元。央行17日表示,正與政府準備一系列措施,計劃明年在銀行業挹注資金,以穩定遭盧布急貶衝擊的國內市場。

俄羅斯總統普亭準備18日舉行年度記者會,央行未來幾天也將宣布決定性的動作,包括干預匯市。政府及普亭也可能強力壓迫出口商賣匯。

據MSCI表示,如果俄羅斯當局採取資本或外匯管制,可能會將俄羅斯踢出MSCI新興市場股價指數(MSCIEF)。

市場人士猜測,如果油價及盧布再跌,俄羅斯的下一項武器就是拋售黃金。俄國央行持有約1,170公噸黃金,占外匯存底的10%,今年央行共加買約150公噸黃金。

盧布重貶,過去一個半月來一直放空盧布及俄羅斯股市的紐約Alden避險基金削翻;這段期間盧布重貶37%,俄股也暴跌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