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東南亞股 不妙

東南亞股 不妙

2014-12-18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油價對股市的衝擊,一路延伸到東南亞國家,表現相對居前的泰國、印尼及台灣,本月以來皆被外資調節,台股昨(17)日更擴大賣超達新台幣206億元,法人預期,今年表現最強的印度股市,恐也難逃被提款。

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分析,油價續跌拖累東南亞股市,主要是能源類股占東南亞國家股市權重高,例如馬來西亞及泰國股市,能源類股分占12%及14%,一旦能源類股下跌,股市即表現難看。


此外,中國大陸短期經濟數據放緩,對東協出口助益有限,印尼及泰國改革紅利發酵已告一段落,莊明書指出,對東南亞操作已由「正向」,降至「中性」。印度股市雖相對有撐,但在恐慌氣氛下,外資提款機效應將難以避免。

德盛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表示,泰國和印尼股市昨天出現跌深反彈,先前大跌,主要是油價下挫引發市場對風險性資產的撤離情緒,及聯準會可能於本次會議中針對升息的措辭有所改變,導致外資撤離潮。

從泰國成分股來看,能源股所占比重甚大,占泰國股市權重約10%的PTT Exploration & Production和其母公司PTT,皆受能源下跌影響股價表現。從評價來看,泰國和印尼在東協國家中皆偏高,因此,在這波風險情緒升溫的過程中,成為外資提款機。

不過,國泰亞洲成長基金經理人鍾達安認為,東南亞股市因油價衝擊而修正,應屬「假利空」,主要是油價下跌,對於多數仰賴原油進口的亞洲國家有利,且美國民眾因油價低,可以開車到處玩,消費力提升,也有利於出口為導向的亞洲國家,整體而言,長線上,亞股將反應油價下跌的利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