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美元攀升 經濟接三變化球

美元攀升 經濟接三變化球

2014-12-18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劉于甄/台北報導

美元除了是美國的貨幣,也是世界主要準備貨幣與交易貨幣及商品行情的主要計價單位,對全球金融市場的影響不言而喻。美元自7月來強勁升值,不僅影響資金流動,也對商品價格和新興國家的貨幣造成壓力,更成為各國央行的頭痛難題。

國際美元走強已成既定趨勢,財經官員分析,美元走強對經濟有三大影響,包括日圓、韓元、新台幣等亞幣貶值,促使國際油價與金價下跌,以及國際資金回流美國,引發新興市場股匯市等風險性資產重挫危機。

財經官員指出,美國聯準會可能在明年中升息,帶動國際美元上漲,亞洲貨幣提前出現競貶風潮,明年表現可能都將相對弱勢,而日圓、韓元與新台幣都有一波明顯貶勢。儘管新台幣貶值對出口有利,卻也可能降低新台幣的購買力,帶動國內物價上漲。

以美元計價的油價、金價持續重挫,有助降低企業廠商成本、帶動經濟成長,但對於面臨通縮危機的歐元區、日本來說,反倒可能加速通縮危機。

國際美元身價翻漲,也可能導致海外資金重返美元懷抱,包括台股在內的亞洲新興國家,可能面臨資金撤出、股匯市大跌的危機,投資人對人民幣和其他商品貨幣的投資意願可能趨緩。

但財經官員強調,台灣股市基本面不錯,上市櫃企業獲利平均有兩位數成長,股價遲早會反映基本面,股價指數可望獲得支撐。

在總體經濟方面,美元強勢伴隨美國經濟復甦,因此,明年美國景氣回升,可望帶動台灣出口再向上提升,使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計將優於今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