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領航基金 倡提撥制理財

領航基金 倡提撥制理財

2014-12-18 經濟日報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全球最大共同基金業者領航(Vanguard)業者來台拜會金管會交流退休議題發展,昨(17)日並與退休基金協會合辦退休基金新趨勢研討會,提出現代化提撥制漸成主流,有助民眾達到退休理財目標。

Vanguard領航國際業務總裁諾里斯James Norris指出,美國在推出退休金保護法前,很多人積極準備退休金意願也不高,都是只投資貨幣型基金這類相當安全卻無法順利達到退休目標的標的。

經過十年來演進,以及對投資人不斷教育宣導,提撥制演化到「現代化提撥制」,與過去最大不同就是透過機制鼓勵民眾自動提高提撥率,導入目標周期基金觀念,隨投資人年齡調整股、債百分比,並達到順利退休目標。

截至2014年9月底,Vanguard領航被動型基金的資產總值高達2兆美元,其中4,000億美元是ETF,在海外市場業務僅8%。

James Norris說,領航目前在美國、加拿大、荷蘭等地市占率較高,至於亞洲市場,他們發現亞洲地區個人投資相當仰賴銀行通路,但違背他們不付費給通路的想法,因此目前只有澳洲、日本、香港等據點。

以台灣來說,七年來領航已擁有一些大型企業或政府機構等法人客戶,但還沒有發展零售通路,未來當然也會考慮各種在台灣拓展業務的可能性,但領航並不急,也沒有壓力。

這次他們拜會新加坡、香港、北京及台灣,就是要推廣將成本透明化的理念。

James Norris說,Vanguard領航的理念與使命是以客戶為出發點,因此在費用率上極力壓低。在通路、廣告、行銷費用上極低,客戶全靠口耳相傳以及部分的電話、網路行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