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基金觀點/2015 緊盯四大亮點

基金觀點/2015 緊盯四大亮點

2014-12-12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整理

馮家慧(滙豐環球投資管理股票投資管理董事
亞洲國家除馬來西亞外,未來持續受惠低油價,低油價受惠概念股將是2015年投資亮點,我看好汽車零組件、航空公司、用電、用油多的產業,如玻璃業、紡織業、替代能源及水資源等族群,其中,以投資中小型股,並善於選股,可以掌握獲利翻倍的機會。

亞洲市值小於20億美元的上市公司家數達7,566家,但券商的研究報告多聚焦大型股,而不是小型股,有八成的小型股無人問津,因此,要靠自己深入研究。

滙豐與其他家資產管理業者不同的地方在於,設有專責小型股的研究團隊,加上滙豐在其他市場研究團隊,由下而上選股,每季找出投資題材及產業亮點。

由於大盤指數成分股多是金融、能源、電信、公用事業等,但結構性的投資契機出現在小型股,透過小型股布局,較有機會掌握優於大盤指數的獲利。

油價下挫對亞洲國家有利,因為亞洲國家除了馬來西亞出口原油外,其他多是原油進口國,各大券商預期,油價到2015年上半年時,仍將處於低油價,要到2015年下半年才可能反彈,油價受惠概念股將是2015年上半年的投資亮點。

另外,中國70%以上的水不適合人類使用,政府持續關注水資源的改善,其他亞洲國家也有相同的題材,例如,印度總理莫迪上任後,推出印度第12個五年計畫,在灌溉與水資本支出上,預期水的資本支出呈向上趨勢,以因應水產業需求上揚;馬來西亞則因水流失造成營收損失,未來將耗資200億馬幣來替換全國管線,帶來新的商機。

因此,MSCI亞洲小型股(日本除外)指數長期表現優於MSCI亞洲(日本除外)指數,雖然小型股在重大危機,例如2001年科技股泡沫、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可能跌幅大於大盤,但之後強勁反彈,如在2009年,小型股漲幅超過100%,彌補前一年的下跌。

日前引進滙豐環球投資基金-亞洲小型公司股票(日本除外)基金,這檔境外基金今年以來的績效有13%,目前基金規模是4億美元,最高上限10億美元,以維持靈活的操作策略著稱。

馮家慧小檔案
現職:滙豐環球投資管理股票投資管理董事、滙豐亞洲小型公司股票(日本除外)基金經理人
經歷:北泰創業集團公司(香港上市)財務總監。
學歷: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美國註冊會計師公會會員及香港註冊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

資料來源:滙豐中華投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