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印尼改革紅利 挹注動能

印尼改革紅利 挹注動能

2014-12-12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陸股大漲期間,新興亞股跌多漲少,各國股市表現以印尼上漲2.3%最強。投信法人認為,主要是市場對新任印尼總統的上任,存有改革利多期待,帶動印尼股市走出一波漲勢,且近期油價下跌,有利於降低印尼燃油補貼成本,進而改善財政赤字,再替股市帶來利多。

今年以來雙印股市成為新興股市焦點,雖印尼股市年初以來漲幅落後印度,但近一個月來印尼上漲4%較為強勢,投信法人分析,在印尼盾續貶的情況下,短線印尼股市要挑戰前高5,200點有難度,但中長線來看,歐日央行寬鬆政策有利國際流動性環境,提供印尼等新興市場股市下檔支撐,且印尼新政府戮力推動改革,將有助中長期印尼國家發展。

野村印尼潛力基金經理人紀晶心表示,印尼新任總統佐柯威於7月後,帶動印尼股市掀起一波漲勢,印尼JCI指數在9月初創下歷史高點5,246點,盤勢漲多回檔幅度並不深,顯現投資人對新人新政與長線改革題材仍充滿期待。

若就技術線來看,目前指數再度來到前高5,200點附近,預期第4季基本面數據預料仍偏疲軟,加上印尼盾續貶、年底外資假期等因素,要一舉突破的機率不高,近期暫時以盤整理為主。

不過,短線來看,國際油價大幅下滑,有利於降低印尼燃油補貼成本,進而改善財政赤字,減輕政府財政負擔,對印尼經濟基本面將是利多,摩根東協基金經理人黃寶麗(Pauline Ng)指出,燃料與電力補貼花費占印尼政府年度預算高達25%,占GDP比重約2.5%,因此,只要國際油價每桶下滑10美元,將能提升經常帳盈餘占GDP比重約0.5%,進一步挹注印尼經濟上升動能。

德盛安聯中國東協新世紀基金經理人鄭宇廷表示,印尼新任總統佐科威上任後決定調高燃油價格,以降低能源補貼的壓力,隨著國際油價下跌,有利推動此改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