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新興亞股 擁兩大利多

新興亞股 擁兩大利多

2014-12-12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滬港通上路以來,陸股表現一枝獨秀,不到一個月飆漲18%,但也在資金大量湧入陸股時,其他新興亞股因資金排擠效應表現漲少跌多,除了印尼股市尚能維持2.3%的漲勢,台、新、韓等股市漲幅不到1%,其他亞股則是收黑下跌。

滬港通在11月中旬正式啟動,加上中國人行於11月下旬意外宣布降息,在政策與資金面利多簇擁下帶動陸股表現,相較下,其餘亞洲股市因無明顯政策利多拉抬,且美元指數持續創高,吸引部分資金回流美元資產,使得新興亞股表現受到壓抑。


滬港通以來,陸股不到一個月上漲近兩成。 中新社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Jeffrey Roskell)表示,在滬港通上路後推升A股交易熱度,但相較陸股熱呼呼,其他新興亞股反而遭到冷落。以12月第一周來看,外資買賣主要新興亞股的金額都不到5億美元,反映在股市表現上,則是呈現漲勢趨緩或盤整修正的走勢。

不過,投信法人認為,新興亞股許多國家改革有成,搭配近期原油價格的下滑,有助亞洲國家改善經常帳問題,紓緩通膨壓力,更有利各國能源政策改革的推動,對亞股將是利多。

羅傑瑞分析,滬港通上路不到一個月,外資一頭熱地進駐陸股,或重新調整整體亞股的投資布局,因此,短線確實會衝擊其他亞股的資金動能,但長線來說,中國經濟動能回穩,陸股恢復漲升氣勢,鄰近亞股料將雨露均霑,可望同步漲升走紅。

柏瑞亞太高股息基金經理人馬治雲分析,儘管新興亞股其他國家短線漲幅落後陸股,但長線亞股仍深具投資機會,主因有二:一是亞洲各國的降息循環啟動,包括印度、中國、日本、菲律賓及澳洲等仍有機會降息,資金面仍寬鬆;二是油價大跌逾三成,使石油進口的亞洲各國接受惠,進口成本下跌,帶動民間消費意願增加,可望刺激其經濟表現。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國際原油價格下滑有助改善亞洲國家經常帳與通膨狀況,也有助提振民間消費動能,預估油價每下跌10%對亞洲國家約可提升GDP達0.15至0.5個百分比,且搭配亞股評價面仍低於長期均值,仍有補漲空間可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