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能源高收債 超跌

能源高收債 超跌

2014-12-12 經濟日報記者林春江、王奐敏/台北報導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下調2015年全球原油需求預估至每日2,892萬桶,創12年來最低,加上美國能源資訊局 (EIA) 公布上周美國原油庫存意外大幅增加,導致美國紐約原油期貨價格跌到每桶60.9美元,然而也提供能源股、能源債投資契機,可留意相關基金。
富蘭克林投顧認為,這波油價若從6月中來回檔幅度已逾四成。隨著供需逐漸調整,失衡現象將緩解並使油價回到長期均衡的80美元。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建議,可留意能源股投資契機。以股價淨值比來看,能源股的股價淨值比相對歷史平均折價幅度高達38.4%,居十大類股之冠。MSCI全球能源股指數的股利率來到金融海嘯來新高的3.6%,可滿足投資人收益需求。為因應低油價挑戰,能源商已積極併購,短線對股價有利,長期將有助產業整合與成本降低。

野村環球高收債基金經理人劉蓓珊表示,並非每家能源公司都對油價有相同的敏感性,能源上中下游對油價的反應亦不盡相同;從評價面分析,能源高收債目前殖利率超出大盤殖利率約100個基本點,相較於2009年至今,能源高收益債殖利率平均低於大盤約92個基本點來看,近期能源高收益債價格明顯超跌。

不過,亞洲經濟體受惠於低油價相當明顯,尤其能源占消費者物價指數權重較大的中國大陸、印度、印尼、泰國與菲律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