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退休理財預期收益 戰勝通膨

退休理財預期收益 戰勝通膨

  • 2014-12-12 01:31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民眾選擇退休理財商品主要考量
 據今周刊10日公布的國人退休理財大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完成退休金規畫明顯缺乏信心,且距離退休愈久,反而愈沒信心,而且民眾輕忽退休理財規畫及普遍抱持保守心態。

 宏利投信總經理張維義指出,在社會趨於老齡化的趨勢下,個人需有意識必須為自己的退休金繪畫承擔更多責任;他建議,應把握儘早開始、準備充分、分散風險原則,才有機會達到退休規畫目標。

 張維義表示,宏利集團在加拿大的個人退休金規畫、美國的401K和香港的強基金是市場領先者,有為客戶進行退休規畫的豐富經驗,因此歸納出進行退休規畫常見的問題,包括個人惰性、台灣的勞退制度缺乏自提部分強制化的要求,以及在無法消化大量的投資資訊下,個人常做出不利的決定,例如趨於保守的決策等。

 針對這樣的狀況,宏利投信因此持續引導客戶做三件事情:Start Early(儘早開始)、Save Enough(準備充分)、Diversify Risk(分散風險)。

 張維義認為,前兩者要靠個人邁出第一步,但在分散風險的部分則是資產管理業者該協助之處;通過資產配置,提供客戶很多低波動,穩定收益的商品,作為個人退休規畫的核心,以專業的投資管理,靈活的資產調整,來協助個人在不同時段和行情分散風險。

 這次調查也發現當勞退基金導入業者參與的自選平台時,民眾加入意願相對提高;張維義指出,根據宏利投資者意向指數調查,發現台灣民眾對勞退制度缺乏信心,這可能是民眾有意願加入勞退基金自選平台的原因。

 另一個角度是民眾認可自選平台的概念,因為這能依照自己的風險承受力去做投資。張維義指出,自選平台是否會給投資者帶來更多的好處,關鍵不單單在產品的選擇,政府和業者要做出很多教育工作來引導民眾去做出最適當的選擇。

 面對國人在做退休規畫的種種考量,張維義補充,不單只要考慮複利的因素,更要對收益預期要有正切的認知,退休理財每年都抱持最高收益的預期,是錯誤心態;每年有符合自己風險承受能力,能戰勝通貨膨脹,又能維持長期穩定,才是退休理財合理的預期收益水準。

 本次調查也顯示民眾在退休規畫的準備不夠完善,正值政府進行勞退新制自選平台的改革過程,張維義建議,政府可考慮把自提的部分也納入強制,這樣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可以協助民眾更能面對和克服老齡化社會所帶來的各項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