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油價大跌 法人:不可能一直跌

油價大跌 法人:不可能一直跌

  • 2014-12-12 01:31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能源基金績效
 原油供應過剩疑慮,讓原油價格一跌再跌,目前價格已創5年新低,但法人表示,油價下跌是因短期現象,油價不可能一直跌,可逢低承接買能源股。

 目前油價面臨下跌壓力,但根據法人的研究顯示,原油生產成本最終將使油價止跌回升,原油平衡價格應介於90美元~100美元,短期內倘若產量增加的速度大於需求,原油價格跌破此一區間是很自然的情況,倘若油價持續走低,原油產業的投資活動也會受到壓抑,額外產能將受到限縮,屆時,油價可能會再度開始上揚,短期油價走勢要密切觀察沙烏地阿拉伯後續行動。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也表示,由於原油邊際生產成本仍在每桶80美元之上,長期而言,國際油價應有機會回到長期均衡價格約80美元,然而,依全球能源股當前價位多已反應到油價長期價格在每桶68美元,明顯低於長期潛在均衡價位,因此,能源股仍有長線機會。

 油價跌、能源股明顯受影響下,有法人卻逢低建議買能源股,因為那才符合「價值投資」選股標準。

 胡志豪表示,即使油價處於目前低水準,但可以留意能源股投資買點,因以股價淨值比來看,能源股的股價淨值比相對歷史平均(1995年來)的折價幅度高達36.5%,已居十大類股之冠,也隱含著未來有較大回升空間。

 再者,MSCI全球能源股指數的股利率來到金融海嘯來新高的3.4%,可滿足投資人的收益需求。為因應低油價挑戰,能源商已積極展開併購,併購短線對股價有利,長期則將有助產業加速整合與成本降低,若精挑個股,將可掌握能源產業勝者為王下的投資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