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複合債多元布局 拉抬收益

複合債多元布局 拉抬收益

2014-12-03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瑞士寶盛多元機會債券基金固定收益資深組合經理人斯特格曼(Christof Stegmann)表示,明年全球經濟仍將持續緩步成長,但各國表現分歧,全球央行將持續維持低利率政策,收益較穩定的債券標的明年仍有投資吸引力。

斯特格曼說,單一債券已無法滿足投資人追求收益又兼顧穩定的要求,建議以複合債商品為核心投資標的,透過債券投資多元化,同時布局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及投資等級債等,讓固定收益商品也能享有股市上漲的契機。

斯特格曼指出,未來高收益債依舊是債市主流商品。在企業基本面佳、獲利高及保守發行三大因素支撐下,高收益債的違約率大幅降低,市場投資風險也相對降低。

研究顯示,美國86家上市公司所發行的高收益債,過去五年平均違約率約7%,但近一年卻僅2.1%,甚至更低。

與美國長期房貸的違約率4%相比,高收益債的風險已大幅下降,低違約率讓投資人持有意願大幅提高,增加高收益債的市場流動性。

斯特格曼表示,許多企業發行公司債籌措資本,這些公司具成長性且獲利佳,違約機率低。

斯特格曼也看好新興市場債的投資吸引力,因為新興市場財政支出漸轉佳,目前看好具有重新平衡題材的匈牙利、斯洛伐克、克羅埃西亞及具有潛力的邊境市場債券,但要留意新興國家外匯波動較高。

目前以強勢貨幣發行的新興市場債的發債條件優於當地貨幣,建議持有強勢貨幣發行的新興市場債。

年初以來,瑞士寶盛多元機會債券基金繳出9%以上的漲幅,相較同類型基金,表現亮眼。

因應美國明年升息,斯特格曼動態調整各債券比重,以達到分散投資風險且追求長期正向表現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