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農糧基金 發光

農糧基金 發光

2014-12-03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近期油品等原物料價格下跌,農糧市場卻一枝獨秀,小麥、玉米與黃豆等三大穀物都呈現上漲,Bloomberg穀物指數逆勢大漲15.3%。投信業者看好農業類股短中期表現,上游類股反彈行情可期。
元大寶來全球農業商機基金經理人楊博翔表示,今年全球主要產區氣候良好,使多數穀物豐收而供過於求,穀物價格在今年5至9月反映豐收預期而下跌35.1%。根據USDA預估數據,今年穀物價格走低,每單位農場利潤相對去年同期下降13.8%,導致農民新一季種植意願低落,包括玉米、黃豆等作物明年種植面積預估值近幾個月都出現下修,供過於求可望舒緩,未來投資信心逐漸回籠。


其次,根據聖嬰主要觀察指標「南方震盪指數」以及聖嬰研究權威澳洲氣象局預測,短期出現聖嬰現象機率已由50%上升至70%。事實上極端氣候又已壟罩全球農糧主要產區,美國11月氣溫創下1976年以來最低;在小麥產區澳洲,出現極度乾熱;歐洲糧倉黑海偏冷天氣已開始影響冬季穀物生產。由於過去聖嬰現象對於穀物價格影響多為二至三季不等,預料目前上漲僅二個月的穀物價格反應尚處於利多初期,未來仍有漲勢空間。

德盛安聯全球農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殼物豐收造成價格下跌,明年減少耕作面積機會提高,但明年需求將由今年的24.5億噸增加至24.99億噸,供不應求的機率攀升將推升殼物價格,有利農金產業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