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劉憶如:美6月升息機率不小

劉憶如:美6月升息機率不小

2015-03-20 經濟日報 記者陳駿逸/台北報導

香港北威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劉憶如昨(19)日指出,從美國聯準會最新的貨幣政策聲明看來,聯準會今年6月升息的機會還是不小。同時,市場愈來愈能接受「升息」所代表的正面意義。劉憶如在接受訪問時,解讀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可能動向。

問:葉倫的貨幣政策聲明中,究竟藏什麼玄機?

答:一般而言,國際金融市場都會就這樣「高來高去」的論調中,加上自己的解讀,然後據以反應。前天聯準會發布聲明後,美國股市債市即刻雙雙大漲,顯然各自找到慶祝的理由。

對於所謂「刪除耐心,保留耐性」一詞,市場上「白話文」的解讀為:「美國聯準會沒有要馬上升息的規劃」,這也是前天美國股票及債券價格都大幅上漲的原因。基於美國最近強勁的勞動市場表現,原本有些人擔心葉倫在刪除「耐心」一詞後,將進一步地於下次會議時(4月間)升息。結果是葉倫的確刪除了「耐心」,卻加上了一句「這並不代表失去了耐性」。

因為有這麼一句話,埋下了伏筆,如果美國或全球經濟出現了某些不利狀況,聯準會甚至也不見得要升息,也就是說,可以展現耐性,繼續等待最佳升息時機。也因為這樣,市場再度吃下定心丸。

問:在什麼情況下,美國聯準會將「沒有了耐心,也不需要耐性」而決定升息?

答:葉倫的答案仍與之前一樣,在「勞動市場持續進步」及對於「中長期通膨率回到2%」能有相當信心的前提下,就會是升息的好時機。從這個角度看,今年6月美國升息的機率還是不小的。即使多數人解讀6月升息機率不減,但市場的反應顯示,投資人對將要出現的升息,愈來愈無所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