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人民幣明貶實升 錢景亮眼

人民幣明貶實升 錢景亮眼

  • 2015-03-20 01:40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去年10月底至今,美元相對全球貨幣強勢升值逾10%,人民幣兌美元卻僅走貶逾2%,這意味人民幣相對「抗貶」,根據摩根士丹利編製的「全球一籃子貨幣指數」,人民幣其實是明貶實升,升值近4%。

 保德信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經理人李秀賢指出,表面上,大家只見到人民幣兌美元暫時的貶勢,卻忽略了人民幣依舊釘住美元,從一籃子貨幣指數來看,過去3年來,人民幣兌全球貨幣已升值近2成,因此美元走強,人民幣只是稍稍示弱。

 長遠來看,在大陸官方推動下,人民幣很有機會加入國際儲備貨幣的行列,與美元、歐元並駕齊驅;隨著人民幣國際化腳步愈來愈快,人民幣長期保值,甚至升值的潛力將愈來愈鮮明。

 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指出,美國經濟數據續傳佳音,搭配美國聯準會升息預期不斷發酵,推升美元走勢愈加強勁,然歐元區、日本及中國等其他國家央行卻接連放寬貨幣政策促貶本國貨幣,導致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再度強勁走升,美元指數破100點大關,創12年新高,歐元兌美元匯率逼近價平水準,同時也掀起新興貨幣走勢聲浪,但觀察人民幣走勢不貶反升,3月來逆勢上漲逾近2%。

 根據最新摩根資產管理調查,郭世宗表示,在強勢美元高度共識度之外,亞洲投資人對於亞洲貨幣展望,仍以人民幣看好度最高。在2014年全年人民幣表現落後過去5年平均的經驗下,亞洲投資人仍看好人民幣長線對美元走強的趨勢,人民幣短空長多趨勢不變。

 法人預估,今年人民幣資產仍將成為國人偏好的投資商品,且除了股、債相關商品,重視穩定收益的投資人更鎖定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具有流動性、申贖較方便以及較散戶具有議價空間可拉高收益等優勢,也成為今年投信法人力推的收益型商品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