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美不急升息 台股熱錢趴續攤

美不急升息 台股熱錢趴續攤

2015-03-20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市場解讀美國聯準會可能延後升息後,美股隨之大漲,台股昨(19)日價量齊揚,終場越過前高9,699點,以9,736點作收,為2007年10月31日以來最高。法人認為,4月中旬前就有機會挑戰前高9,859點,第2季有機會看到萬點。

昨日在權值股台積電及鴻海、金融股國泰金的拉抬之下,台股上漲83點,成交量放大到1,182億元;外資買超85億元,台指期淨多單維持1.7萬餘口的高水位,顯示對台股後市預期偏多。自營商買超36億元,公股券商賣超20億元,投信面臨部分投資人贖回也賣超4億元。

由於美國可能延後升息,熱錢派對續攤,從昨日收盤指數來看,台股只差264點即上萬點。不過,法人認為仍須四大助力:歐美股市續漲、內資法人與散戶加速歸隊、外資新資金進駐,以及政府政策加速作多。

法人表示,政府的股市揚升計畫偏多,無庸置疑,但可以加速作多;其餘重點就是內外資動向與歐美股市走勢。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指出,只要歐美股持續上漲,公股賣超金額不要太高,在外資期貨高水位下,估計30日摩台期結算之前,台股就有機會越過前高9,859點。

凱基投顧總經理朱晏民則是先看4月中旬前續攻9,859點,主要是4月16日台積電將舉行法說,將牽動半導體、甚至科技股產業走勢。此外,美國下一次的利率決策會議在4月底,市場可能出現觀望心態。永豐期貨副總經理廖祿民說,從籌碼面來看,熱錢回流,外資選擇權偏多,台股量能連續三日站上五日均量,結構紮實。目前本土資金相對保守,指數可能會拉高壓回再盤堅向上,但只要本土資金迅速歸隊,第2季有機會看到萬點。

財長樂觀後市 長線利多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19)日表示,美國、日本經濟強勁復甦,帶動股市上揚,美國若升息,對台股短期會有影響,但長期來看,美經濟復甦強勁對台股是正面的。

至於台股目前好像有個鍋蓋在?張盛和認為,那是心理關卡,關卡一拿掉就沒什麼。

財政部昨天向立法院財委會作業務報告,立委關注美國升息對台影響,張盛和表示,美、日經濟強勁復甦,股市上漲,未來若升息會有短期影響,外資有可能會回去尋求利差。但就長期來看,經濟復甦強勁對我們股市是正面的。

對於美國升息時間點若提前,市場氣氛會擔憂嗎?張盛和說,不會。

新台幣勁揚 短期微幅偏升
台北外匯市場昨(19)日一開盤,在歐美系外資強攻下,新台幣對美元匯價強勁挺升,最高升幅高達3.2角,央行則是罕見地在盤中就進場調節,終場收盤新台幣仍大漲1.48角,以31.502元作收,為近兩周新高。

匯銀主管預估,昨日激情過後,今天進入周末前的最後交易日,加上央行理監事會議召開前,央行不會希望匯率波動過大,預估短期內新台幣匯率將微幅偏升。

聯準會主席葉倫在利率決策會後表示,決策聲明刪除「耐心」字眼,不代表Fed沒耐心。市場對此解讀為美國不急著升息,包括新台幣在內的亞洲貨幣全面翻揚。

歐美系外資大量匯入,台北股匯市昨天上演雙漲行情。

以匯市而言,新台幣盤中一度爆升至31.33元,進口商隨即積極進場買匯,加上央行出手調控,收盤時漲幅收縮至1.48角,仍為三周來最大。

匯銀主管以「宛如看到海波浪」形容昨日的匯市狂潮,盤中高低震盪達3.29角。

央行解讀 葉倫邊走邊看
中央銀行官員昨(19)日指出,美國聯準會(Fed)在會後聲明裡拿掉「耐心」字眼,並下修經濟成長率與通膨預期,市場解讀偏向鴿派。至於美國經濟、就業與通膨等數據是否已達到升息標準,研判聯準會還在觀察、邊走邊看。

對於外界最關心的美國是否於6月升息,央行官員說,還是未定之天;聯準會若要升息,必須確定經濟成長、就業以及通膨等目標皆合乎預期。央行研判,聯準會官員還在觀察最新出爐的數據,判斷是否有必要於年中升息。

我國央行理監事會議將於下周四登場,美國聯準會的利率決策結果,對我國貨幣政策將有何影響?央行官員低調表示,目前為緘默期,不宜發表評論。但銀行主管普遍預估,下周四的央行理監事會結果,利率將連15季不變,接下來一段期間並將以彈性波動的匯率,作為主要的貨幣政策調控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