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基金特蒐/日股基金 搭財報順風車

基金特蒐/日股基金 搭財報順風車

2015-03-20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聯合報系資料庫

日經225指數衝破19,000點大關,創15年來新高,華南銀行財富管理部經理王貞德認為,每年3~4月為日企年報出爐時期,亮眼的獲利數據,可望帶動股價上攻,建議可挑選日本大型出口企業,透過短線區間操作,搭年度財報順風車。

日股近來牛氣沖天,日經225指數、東證一部指數本月13日雙雙衝上高點,其中日經225更一舉站上19,000點關卡,創下2000年4月以來新高,東證一部漲升至1,560點,也為2007年12月以來最高價位。

安倍政府上台以來,接二連三祭出量化寬鬆政策,強力促使日圓走貶。市場普遍預期,隨著美國聯準會升息時間點逐漸逼近,預料將帶動美元走強,日圓可望進一步走貶,屆時料將激勵日股走揚,日經225指數或有機會挑戰20,000點大關。

為達成預定通貨膨脹目標,在日本政府政策刻意引導下,促使日圓近兩年持續處於弱勢格局,帶動日本出口企業獲利跟著受惠,日股更因此一飛沖天,在亞股中一度引領風騷。

王貞德表示,現階段日本市場融資利率極低,逼近零利率,大大降低日本企業的資金成本,此外,安倍政府積極引導日圓朝貶值方向發展,對於出口業更是一大利多,進而挹注日本企業獲利表現。

儘管日圓貶值讓部分日企繳出漂亮的獲利成績單,但並非所有企業都因貶值而受惠。王貞德說,因日圓貶值,挹注獲利表現的多是以出口為主的中大型企業,至於部分主攻內需市場的小型企業,因日本國內消費市場仍疲,不僅獲利表現不如預期,有些甚至關門大吉。

王貞德解釋,日圓貶值效應就是創造漂亮的出口數據,但對進口業者而言,營業成本將因此大增,民眾購買進口品價格變貴,加上日本政府於去年調漲消費稅,在國民實質收入沒有增加的情況下,讓部分進口商、以內需市場為主的小型企業苦不堪言,股價也跟著陷入低迷。

王貞德建議,如欲投資日股基金,建議不妨挑選持股成分以大型企業為主的較佳,例如跨國集團、以出口為導向的類股,較有機會搭上日股牛市行情,投資策略則可採取短線區間操作。

而且每年4月為日本全新年度開始,各家企業去年的年度財報即將陸續揭露,部分獲利表現亮眼的企業,尤其是跨國大型企業,有機會在業績題材的推波助瀾下,帶動股價上攻,有意布局日股基金的投資人,可趁著3~4月財報旺季前後,逢低進場布局,利用短線區間操作,或有機會搭上一年一度的年度財報順風車。

儘管日圓貶值有利日股表現,王貞德提醒,在日本政府擴大量化寬鬆效應影響下,日圓短期恐難逃弱勢格局,建議投資日股基金,可挑選具美元避險級別,避免匯差吃掉資本利得,拖累報酬率。



王貞德小檔案
現職:華南銀行財富管理部經理
學歷:政治大學國貿系
經歷:華銀信用卡部副理、埔墘分行經理、士林分行經理、財富管理部經理
專長:消費金融、投資市場研究

王貞德
操作心法
精選目標 短線操作
日本每年4月為新年度開始,不少跨國企業會在3月底前將海外盈餘匯回日本母公司,此一時期企業財報數據也格外亮眼,進一步推升股價表現。由於日圓目前仍處於弱勢格局,有利出口業表現,建議投資日股可選以出口為主的大型企業,操作策略採短線區間操作,搭上年度財報順風車。

投資小叮嚀
留意日圓走勢
若日圓持續貶值,投資日圓計價基金將面臨匯差風險,須留意匯差吃掉資本利得,投資報酬率因此縮水,建議可選美元避險級別的日本基金。
慎選持股類別
日本企業受惠日圓貶值,帶動獲利表現,出口、大型跨國企業為最大受益族群,挑選基金建議以中大型類股持有比重多者為佳,小型股須觀察日本內需市場走勢。
資料來源:華南銀行         郭幸宜/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