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美元過熱 黃金跌多可布局

美元過熱 黃金跌多可布局

  • 2015-03-20 01:40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美元指數近兩次波段上漲背景
 美元持續勁揚,近期美元指數一度突破100大關,創下2003年來高點,並同步壓抑金價走勢。法人分析,美元近期大漲近25%,近年來相似走勢僅發生在14年前,目前美國相關條件與當時相比,均有一定落差,且大幅度漲幅均發生在8個月,近期美元恐有過熱跡象,建議投資人應暫緩追高,並可考慮關注近期跌多的黃金行情。

 元大寶來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期信基金擬任經理人方立寬表示,就近年美元指數在短時間內大漲逾25%行情,僅見於14年前1998年年底到2001年第2季這段期間,在這2年半時間內,美元指數上漲26.87%,當時發生背景為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引發歐洲與日本大降息,當時全球美國經濟獨強,不但處於升息循環,且受網路一片榮景,總經環境大好,讓美元在外匯市場一枝獨秀,與今日美元的環境頗有雷同。

 但就近期美元升值的節奏與條件來看,他認為,美元短線已過熱,因為就升值節奏觀之,美元指數近期大漲乃起於2014年6月,至今年3月13日為止,8個多月大漲25.58%,與前述花費2年半時間,才上漲逾25%幅度相當,就此點來看,美元漲升節奏或有過速的狀況。

 方立寬表示,美元短線或仍有上漲空間,但黃金歷經過去2年大跌後,利空已大部分實現,近期投資需求已陸續回溫,觀察全球黃金ETF,其持有黃金噸數今年以來增加約45公噸,較去年底成長達3%,投資需求已慢慢回溫。

 他指出,金價目前適逢淡季,處於今年適合介入階段,在市場重回寬鬆、投資與民間需求陸續回溫,以及美元即將鋒頭不再的當下,建議投資人可酌量布局黃金。

 施羅德環球能源基金經理人John Coyle & Mark Lacey指出,選擇黃金相關基金時,可選擇基金投資範圍分散投資地區,且投資標的可以具有特殊競爭優勢及市場利基的能源、新能源、工業金屬、貴金屬或礦業相關公司所發行的股票為主。

 富蘭克林黃金基金經理人史蒂芬.蘭德認為,美國以外的國家成長動能疲弱及利率持續下滑,且希臘的政治問題離解決仍有一段時間,將支撐金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