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Fed下調利率預估

Fed下調利率預估

2015-03-20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8日的決策會議聲明中,對升息時機仍曖昧不明,卻同時大幅調低對利率、經濟成長率及通貨膨脹率的預估,顯示美國經濟動能減弱。但市場對聯準會展現審慎的智慧僅報以一日喝采,19日又重回波動走勢,美元強勁回升,油價重挫,歐股及美股走低。

FOMC會後聲明中,將要有「耐心(patient)」的字眼拿掉,代之以看到勞動市場進一步改善且對通膨率在中期間升抵2%目標抱有「合理信心」時,將採取行動;代表的意義是4月以後每六周一次的FOMC會議,都可以考慮是否升息。市場對此的解讀是「Fed在為升息鋪路」,為升息打開窄門。標普500指數前一個交易日收盤大漲1.2%,19日早盤下跌0.4%;美元兌歐元升值1.7%至1.0677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重挫逾3%,邁入熊市。

Fed主席葉倫在記者會上表示,拿掉「有耐心」並不表示就「沒耐心」;又表示Fed並未宣布有意在6月升息,「雖然我們不能排除這點」。市場普遍解讀成6月升息的可能性下降,較可能的時機是9月,因而帶動美國股、債大漲,美元對歐元重挫。

令市場意外的是,FOMC將未來兩年多的聯邦基金利率預估值大幅下修,幅度達0.5-0.75個百分點,同時並下修對經濟及通膨的預估,充份顯示FOMC委員擔憂經濟動能正在減弱,且未來開始升息後的速度也比原先預期緩慢得多。

葉倫並明確提到美元最近急升,可能約束進口物價及通膨,並提到出口減緩對今年經濟成長造成「明顯的拖累」;顯示美元升值本身就是一種「緊縮」力量,這也是FOMC對升息抱持更審慎態度的主因之一。

另外Fed也降低對「長期失業率(即充份就業時的失業率)」的估算值,這顯示勞動市場可能還有更多的閒置人力,也表示Fed能容忍失業率更進一步下降,也預示未來利率不大可能迅速上升。市場如今更關切的,與其說是開始升息的時點,不如說是升息的腳步。

聯準會升息可能組合與評估:
1.早、快:
已不可能,因美元升值壓抑經濟成長及通貨膨脹。

2.早、慢:
可能。優點是拉長升息時間以緩和長期衝擊,缺點為須考慮開始升息時之立即性衝擊。

3.晚、慢:
可能。優點是延後升息時機,以免經濟惡化及市場動盪;缺點是資產泡沫更大,或顯示美國經濟動能減弱。

4.晚、快:
可能性低,因為此代表聯準會決策失敗。

經濟日報編譯 任中原/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