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漲升漸響 人民幣貨幣基金熱

漲升漸響 人民幣貨幣基金熱

  • 2015-03-20 01:40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人民幣2014年5月以來兌美元走勢
 中國大陸人民銀行針對近期匯率美元表現強勢,人民幣僅次於美元,認為看不出有擴大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的迫切需要,又根據中央銀行公布2月國銀辦理人民幣業務概況,存款餘額續創新高,投信業也掀起中國大陸貨幣市場型基金熱潮,強調具有更佳流動性、多幣別優勢、理財靈活度高等特點。

 日盛中國貨幣市場基金預定經理人陳勇徵表示,人民幣貨幣市場利率水準普遍高於新台幣及美元,且這類型基金的資金到位普遍較其他類型基金更快,如果資產部位中尚未建立人民幣部位,建議可直接利用新台幣或美元投資大陸貨幣市場型基金,免除換匯不便,也能爭取較高收益,同時掌握人民幣中長期走升預期潛力。

 觀察人民幣動向,具有五大漲升趨勢;陳勇徵分析,首先是大陸受惠改革開放,進入民富國強的新時代,開啟人民幣新局;其次是人民幣有機會躋身國際強權;其三是人民幣自匯改以來,雖然經過3次放寬波動區間,也經歷多次國際危機的考驗,但其抗跌耐震與穩定升值的特性愈加被凸顯。

 其四是全球主要儲備貨幣為美元、歐元及日圓,但由大陸GDP產值與人民幣占全球國家外匯儲備仍低的情況下,未來有極大提升空間;其五是據央行公布,到2月底止,國內人民幣存款餘額達3,187.65億人民幣,規模扶搖直上。

 陳勇徵認為,國際貨幣基金(IMF)本月公開表示將在2015年下半年審議特別提權貨幣籃子組成,屆時將綜合考慮人民幣國際化進展的狀況,加入SDR審查的第一步將是5月IMF的非正式會議,之後是秋季正式審查;如果人民幣加入成功,將在2016年1月生效,未來各國央行增持人民幣外匯存底,人民幣將迎來新一波升值期。

 「人民幣強弱勢仍取決於人行態度」,陳勇徵強調,基本上當國際衝擊提升、人民幣匯價出現波動的時候,人行即會進場干預,同時人行還擁有4兆美元外匯儲備當後盾,及資本帳戶管制等手段。

 他指出,短線上人民幣升貶可先觀察外圍新興市場貨幣是否止穩,及人行對人民幣中間匯價操控,如果中間匯價不斷提升,人民幣由貶轉升趨勢也會愈加明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