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油價崩盤 頁岩油開採急凍

油價崩盤 頁岩油開採急凍

2015-03-20 經濟日報 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


受迫於國際油價崩盤,全球石油巨擘紛紛撤出俄羅斯和歐洲的頁岩油鑽探作業。                                     圖/美聯社

全球石油巨擘過去五年多來投入數十億美元,試圖在美國以外的地區複製頁岩油熱潮,但如今受迫於國際油價崩盤,只能紛紛放棄歐洲、俄羅斯等地的頁岩油開採事業。

雪弗龍、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Shell)等石油業者,幾乎都已經結束歐洲、俄羅斯和中國的液壓裂解鑽探作業,箇中原因包括西方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法國下令禁止開採頁岩油、德國暫時禁止頁岩油開採,以及波蘭頁岩油鑽探成果不佳。
但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原油價格跌至頁岩油生產成本之下。

雪弗龍在2月終止羅馬尼亞頁岩油開採事業,正式撤出歐洲頁岩油產業;殼牌表示,將減少包括土耳其、烏克蘭和阿根廷等地的全球頁岩油開採支出,減幅高達三成;埃克森美孚已經撤出波蘭和匈牙利,德國頁岩油事業則暫緩進行。

美國能源資訊署(EIA)表示,石油業者棄守美國以外地區的頁岩油事業,導致如今除了美國以外,只剩下中國、阿根廷和加拿大還在量產頁岩油,儘管美國頁岩油蘊藏量占全球比率不到一成。根據EIA,中國和包括俄羅斯的歐洲合計頁岩油蘊藏量,幾乎是美國的三倍之多。

殼牌財務長亨利最近受訪時說:「北美地區以外的頁岩油產業發展速度,比人們預期來得慢上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