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強勢美元 讓Fed倒向鴿派

強勢美元 讓Fed倒向鴿派

2015-03-20 經濟日報 編譯 任中原



美國聯準會(Fed)決策會議的整體結果,明顯朝向「鴿派」傾斜,即未來的升息速度確定比原先更慢、幅度也更小。這項決策背後的關鍵因素,就是最近美元匯率急速飆升,壓抑美國通膨並約束經濟成長。

美元強勢會對經濟產生雙方面的影響:第一,降低美國出口競爭力,抑制經濟成長;第二,升值壓低進口物價,再加上油價下跌,皆抑制通膨率。因此美元升值本身就具有「緊縮」的效果;如果Fed再升息,無異於緊上加緊。

Fed在聲明中,就承認美元升值對經濟的衝擊,強調出口成長已經疲軟。主席葉倫在記者會上也明白表示,出口將是今年經濟成長的「明顯拖累」,這一部分是反映美元升值;而且美元升值「壓低進口物價,且至少會暫時抑制通膨」。

Fed下修經濟成長及通膨預測,也充分證明Fed重視美元升值。摩根大通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者費洛利表示,「Fed下修成長與通膨預估,我確定美元是其中的因素之一」。

另外Fed也必須考慮國際因素。一是目前其他國家央行都紛紛降息,二是美國升息將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動盪。

惟無論是考慮各國政策差異,或國際金融市場震盪,美元升值都居於樞紐地位,Fed在決策時絕對無法忽略此點。

Fed最新決策要點
近兩次聲明的最大變化
● 最新聲明刪除在升息方面保持「耐心」的措詞,表示看到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且對通膨率在中期內將升抵2%目標抱有「合理信心」時,升息將是合適之舉。
● 這回聲明稱「經濟成長略為減緩」;1月底時稱「經濟活動以穩健步伐擴張」。
● 最新聲明增加「出口成長減弱」。


葉倫記者會要點
● 決策聲明刪除「耐心」字眼,不代表Fed沒耐心
● 4月後的每次會議都可能升息
● 強勢美元壓低進口價格,拉低通膨
● 股市價值高,但未超出歷史正常範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