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周小川:陸要警惕通縮風險

周小川:陸要警惕通縮風險

2015-03-30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汪莉絹、林庭瑤/博鰲29日電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 新華社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大陸人行正非常謹慎地關注和追蹤全球經濟走勢,大陸經濟增長有所放緩,通貨膨脹率也在下降,人行會注意是否出現通貨緊縮情況。

博鰲論壇29日閉幕,周小川出席「非常規貨幣政策的前景」論壇時,對大陸是否推出量化寬鬆政策表示,貨幣政策是根據大陸國內經濟來判斷,但工具使用仍有餘地,不一定需要採用量化寬鬆,因中國大陸不是在「利率零」之下的區間,可綜合運用手段調節經濟。

周小川強調,貨幣政策運用要根據大陸的經濟情況判斷,包括根據結構調整、經濟進入新常態等狀況,而不是別的國家怎麼做,就感到有壓力。

資料來源:新聞整理              記者杜宗熹╱製表
他說,大陸經濟增長有所放緩、通貨膨脹率也在下降,必須要謹慎、警惕關注這種趨勢是否持續下去,是否出現通貨緊縮情況。

被問到今年底是否實施利率市場化時,周小川表示,利率市場化方向非常清楚,條件也越來越成熟。

談到資本帳開放時,周小川表示,資本帳開放的時間表是今年底,今年將對外匯管理條例等外匯方面的法律法規,做一次比較徹底的清理。至於是否擔心資本異常流動,周小川說,此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朱民曾說由於美元走強、美聯準會升息在即,亞洲短期資本流出將加劇。周小川認為,資本是否出現異常流動,確實是大陸需要倍加小心的。

被問到「中小企業感受不到融資成本降低」時,周小川表示,貨幣政策有時間滯後,教科書都說了,流動性、價格進入經濟體以後,可能有六到18個月的時間滯後,要有點耐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