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歐QE&4低 小型股攻高可期

歐QE&4低 小型股攻高可期

  • 2015-03-30 01:32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景順歐洲大陸企業基金經理Erik Esselink。圖/魏喬怡
景順歐洲大陸企業基金經理Erik Esselink
圖/魏喬怡

 歐版QE實施後,帶來歐洲新轉機,歐股今年來表現相當亮眼。投資人對歐洲復甦由「存疑」已慢慢地邁向「相信」階段。法人認為,未來12個月內,歐陸經濟復甦可望加快腳步,有助於歐股上攻。

 景順歐洲大陸企業基金經理Erik Esselink指出,肯定歐版QE更能強化歐洲小型股的吸引力,且認為QE行情尚未結束。

 Erik Esselink認為,歐洲股市在歐洲央行量化寬鬆政策刺激下,配合低通膨、低利率、低本益比及低油價的「四低環境」拉抬,讓歐股已步入「期待」階段。

 面對歐版寬鬆量化政策實施,投資人紛紛期待歐股的新契機, Erik Esselink指出,投資歐洲小型股的誘因依舊存在,事實上歐版QE更強化小型股的吸引力。

 按照經驗,歐股的多頭行情並非由經濟成長帶動,而是便宜的評價與企業獲利改善,使得投資人重新擁抱遭受冷落的歐股,估計營收逐步走堅、獲利率改善將促進企業盈餘成長,加上低通膨、低融資成本與低匯價等有利環境,將大幅推升歐洲企業的獲利率。

 他認為,在未來12個月內,歐陸的經濟復甦可望加快腳步,有助於歐股上攻。

 Erik Esselink認為,QE衍生的效應例如企業融資條件改善、提振整體市場信心、推升資產價值等,對於股市是一大利多。

 就投資人關心的評價面來看,現階段歐洲小型股的整體評價合理,仍有機會找到深具潛力的標的。尤其在當前低通膨、低收益、低成長環境下,能延續獲利成長的企業評價將水漲船高,超越其歷史水準;總體看來,歐洲小型股仍處於長達數年的多頭市場,因此建議投資人採取5~10年的長期觀點。

 併購題材方興未艾,也是歐洲小型股備受看好的原因之一。根據彭博統計,最近12個月全球併購交易數量約為5,046筆,其中約有3,900件併購案發生在歐洲地區,這僅是歐洲公司併購歐洲公司的案例。而在併購交易中,通常小型股的股價較容易受激勵。

 投資標的方面,Erik Esselink指出,目前相對看好義大利與法國,主要著眼於結構性改革的正面效益。

 其中,義大利股市去年跌深後買點已經浮現,部分專攻財富管理、以優質服務與產品著稱的金融機構,將能擴大市占率,其股價相較於一般銀行更有表現機會;至於法國,持續尋找評價便宜、基本面良好的企業,樂觀看待法國建築與住宅開發的行業,並看好不動產以及非消費必需品類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