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解讀金融市場/東歐債市 歐元區投資亮點

解讀金融市場/東歐債市 歐元區投資亮點

2015-03-30  經濟日報 

麥可.哈森泰博/坦伯頓全球宏觀投資團隊投資長今年來最令人驚艷的市場應該就屬歐洲了,很大一部分可歸功於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政策。歐洲央行在1月宣布至少投入1.1兆歐元到歐元區經濟體,歐股在資金持續湧入下一度接近歷史高點。

為了防止資金外溢效應,丹麥及瑞典這些歐洲國家的央行因此被迫降息,除了希臘以外的多數歐洲公債殖利率都已來到歷史低點,芬蘭及德國更是面臨負利率的環境,若以1月底的數字來看,有15億歐元1年期以上歐洲公債均處於負利率水準,約占總規模的三分之一,這樣的殖利率水準甚至比日本同年期公債要來得低,從好的一面來看,各國借貸成本已因此降低,但也凸顯投資人對歐洲的前景及可能出現停滯性通膨的狀況感到擔憂。

我不太擔心歐元區會像日本一樣陷入長期通縮的環境。油價下跌是造成低通膨的原因之一,另外一部分則是工資調整造成的,隨著調整時間已快要一年,對通縮的影響已逐漸減輕,且歐元貶值將使得進口產品價格變貴,雖然未來歐洲仍可能因油價而有幾季落入通縮,但不至於有通縮危機。

我認為市場應該更加關注油價下跌對消費的推升效果。歐洲人持有許多現金,低廉的油價有助提升家庭消費,國際貨幣基金預估將會對歐洲經濟帶來0.5個百分點的正貢獻,以2014年底的數字來看,德國、法國、義大利這些原油淨消費國的零售銷售強勁,不過那些擁有大型石油企業的國家如挪威及俄羅斯可能會因此受創。

量化寬鬆確實有助於拉抬歐元區短期成長動能,歐洲央行的借貸調查顯示固定投資需求已有回復,銀行也更有進行借貸的意願,信心指數仍在回復當中,最近公布的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來到十個月高點,且美國強勁的需求可望為歐洲出口帶來助力,輔以弱勢歐元推動出口成長,這都是歐洲經濟現正面臨的順風。

但這些動能並不足以長期延續經濟成長,未來必須仰賴重要產品及勞動市場的結構性改革,尤其是那些南歐成員國,這些障礙在2015年不太可能出現明顯改變,部分經濟體間也缺乏協調性,尤其是希臘,必須重整其債務,並讓經濟體更具成長性及競爭力。另一方面,英國及西班牙即將舉行的選舉也可能為政治面增添變數。

回歸債市投資的角度,歐元區公債在量化寬鬆資金的挹注下多已不具投資價值,但不表示應該完全放棄歐洲資產。東歐國家高度仰賴德國出口,身為德國出口供應鍵的波蘭、匈牙利及斯洛伐克,因為擁有低工資、技術勞工及低稅制的成本優勢,很明顯可受惠歐元貶值和德國強勁出口的環境,反而成為歐洲債市中的投資亮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