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歐股基金 三利多加持

歐股基金 三利多加持

2015-03-30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景順歐洲大陸企業基金經理人Erik Esselink
                                                                      景順投信/提供

今年以來,歐股基金以平均約15%的漲幅表現最佳,歐股能否持續上漲、地緣政治風險是否會再度干擾、全球貨幣政策的改變將帶來的影響等問題,是投資人關注的話題。景順歐洲大陸企業基金經理人Erik Esselink專程進行亞洲之旅,將為台灣投資人帶來第一手歐洲觀察,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歐洲央行QE政策是否已充分反映?未來是否有新動作?

答:歐洲央行1月宣布QE以來,帶動歐股上揚,歐版QE能否對歐洲經濟造成實質影響,目前還看不出來,預期歐洲央行會購債幾個月後,觀察效應後再做評估。但QE衍生的效應如企業融資條件改善、提振市場信心、推升資產價值等,已在推升股市。

低市場利率可讓借貸成本降低,但企業借新還舊效益還有待發酵。另外,過去歐洲人偏好的債券等商品,隨著殖利率走低,失去吸引力;而房地產價格高漲,使租金收益率降低,預期歐洲人會選擇相對有上漲空間的歐股。已有美國投資人注意到歐股的價值,不少資金從美國流入歐洲。

歐股今年有多項優勢,包括歐元匯率偏低,有利帶動出口企業獲利成長、低利率讓企業融資條件佳、油價下跌帶來低通膨等三低環境。未來12個月內,歐陸經濟復甦可望加快腳步,有助歐股上攻。而最理想情況就是歐洲央行持續進行QE,讓經濟維持緩和的復甦腳步,是最有利歐股的環境。

問:現在進場是否有追高風險?今年是否還有去年干擾市場的變數?

答:歐股還在剛起漲階段,正處在5-10年的多頭格局,可利用回檔時分批布局,或設定一段時間每月定期定額。歐股仍會不時震盪,但本基金持續逢低承接評價合理、基本面良好的個股,將能隨著時間而顯現出投資價值。本基金有信心為長期投資人創造良好的績效表現。

俄羅斯與希臘的政經局勢、英國選舉及美國升息等變數仍要注意,但這些不利因素不會對歐洲造成顯著影響,或許會為股市帶來短暫漣漪,但絕非海嘯的嚴重後果。尤其中小型股屬於高波動性資產,投資人不要被斗大的新聞標題嚇到,反而應該趁這些市場下修的機會,逢低布局。

在升息環境下,股市多頭通常能走到聯邦基金利率調升至3%為止,預期歐股還有一段時間可以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